分享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2017-01-05 13:05:41  |  来源:网贷之家  |  编辑:许炀

  今日(5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6年12月众筹行业报告》。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为:

  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新增平台数量达54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共有15家。

  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5415个,较2016年11月环比减少21.1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共成功筹资17.95亿元,较11月环比下降1.8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参与投资人次达649.42万人,与11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了19.15%。

  在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的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位居榜首,已筹资金额达到5.12亿元;其次是浙江地区,已筹资金额达4.43亿元;山东和广东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筹资金额分别达到3.57亿元和1.56亿元;江苏位居第五,达1.08亿元。

  报告将分为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部分众筹平台筹资情况和12月众筹行业热点事件四个板块展开分析。

  以下为众筹月报原文:

  2016年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

  在全国互金专项整治进入清理整顿阶段的同时,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依托‘双创’资源集聚的区域、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等载体,支持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互联网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列入重点任务,无疑给正处于寒冬中的众筹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

  纵观12月众筹整体情况,整体成功筹资金额和成功投资人次均有微幅下降。虽然京东、淘宝等巨头本月成交量仍较为亮眼,但12月汽车众筹仍出现大量问题平台导致本月奖励众筹整体筹资额有所下降。非公开股权融资由于政策监管趋严和投资人信心下降等原因仍处于低迷的状态。

  平台数量及类型分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数继续位居榜首,与11月相比减少3家,达222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11月相比减少了3家,为117家;混合众筹平台为70家,与11月相比增加3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18家。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12月新增平台数量达54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共有15家。

  从12月新增的平台类型上看,有奖励众筹、非公开股权融资和混合众筹三类,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最多,有41家,与汽车众筹平台疯狂增长有关;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有5家;混合众筹平台有8家;在倒闭平台中,奖励众筹平台有29家,与汽车众筹大面积爆雷有关;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和混合众筹平台分别有6家和4家;在转型平台方面,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和奖励众筹平台分别有2家和1家转型;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方面,奖励众筹和混合众筹分别有14家和1家。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数

  2016年12月,众筹行业共成功项目5415个,较2016年11月环比减少21.11%。其中,奖励众筹项目最多,为4133个,环比下降20.15%,占总项目数76.33%;其次为公益众筹,环比下降21.57%,达1236个,占比为22.83%;非公开股权融资12月成功项目数为46个(注:不包括平台线上仅作为项目信息展示,实质融资渠道为线下的项目),环比11月大幅下降58.93%,占到总项目数的0.85%。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

  2016年12月,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7.95亿元,较11月环比下降1.81%,其中奖励众筹筹资金额为最多,环比增加0.89%,基本与上月持平,达15.87亿元,占总筹资额的88.41%;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环比下降18.93%,为1.67亿元,占比为9.30%;公益众筹总筹资金额最少,环比下降16.33%,为0.41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28%。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预期筹资金额

  12月,成功项目预期筹资金额共有50.34亿元,环比增长了0.78%,其中,奖励众筹预期筹资金额最多,与11月相比增加15.79%,达35.12亿元,占筹资额的69.77%;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与11月相比下降25.9%,为9.24亿元,占比为18.36%;公益众筹预期筹资金额最少,环比下降16.36%,为5.9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1.88%。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投资人次

  2016年12月,全国众筹行业投资人次达649.42万人,与11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了19.15%。其中奖励众筹投资人次仍为最多,环比小幅度下降22.08%,为332.5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51.21%;其次是公益众筹,与10月相比小幅下降15.84%,占总投资人次的48.76%,达316.65万人次;非公开股权融资投资人次最少,环比下降了11.54%,达0.23万人次,仅占全国总投资人次的0.04%。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

  全国各省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分布在27个省市,多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北京和广东作为众筹行业的开拓地,平台聚集效应较为明显,也是目前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最多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以88家平台数位居榜首;广东地区以84家位居其次;山东地区排名第三,上海排名第四,分别为64家和48家;浙江排名第五,有32家;江苏省以20家位列第六。北京、广东、山东、上海、浙江和江苏6个地区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为全国前六,占全国总正常运营平台数的78.69%。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全国各省份筹资规模

  2016年12月,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已筹资金额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位居榜首,已筹资金额达到5.12亿元;其次是浙江地区,已筹资金额达4.43亿元;山东和广东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筹资金额分别达到3.57亿元和1.56亿元;江苏位居第五,达1.08亿元;上海地区排名第六,已筹资金额达0.98亿元。上述六个省市已筹资金额约占全国总筹资金额的93.26%。而其他21个有众筹平台的省市,仅筹资1.21亿元,仅占全国总筹资金额的6.74%,地区差异较为明显。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部分众筹平台及汽车众筹整体介绍

  部分众筹平台介绍

  截至2016年12月底,众筹行业总体表现不俗。奖励众筹方面,京东众筹本月成绩亮眼,继续位居榜首,12月成功筹资额约为2.84亿元,成功投资人次破百万,达到109.57万人;其次是淘宝众筹,12月成功筹资额破2亿,为2.07亿元,成功投资人次近百万,达99.03万人次;开始众筹仍然排名第三,12月成功筹资额超亿元,约为1.46亿元,成功投资人次约达到1.42万人次;苏宁众筹排名第四,12月成功筹资额为7102.27万元,成功投资人次约15.64万人次。非公开股权融资方面,12月部分平台发展业绩相当亮眼,蚂蚁达客12月成功筹资额达到4600万元,成功项目为1个;筹道股权12月成功了2个项目,成功筹资额达到4160万元;第五创12月成功筹资额达1270万元。公益众筹方面,腾讯乐捐仍占主导地位,12月成功筹资额达到1631.87万元,成功项目数为863个。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汽车众筹

  12月汽车众筹平台仍处于持续高速增长中,全国汽车众筹业务12月成功筹资7.56亿元(12月问题平台数据不计入),与上月成功筹资额基本持平。虽与上月相比问题平台数有所减少,但本月仍有不少汽车众筹平台出现问题,本月问题平台数高达20家,除了部分汽车众筹平台停业、跑路或提现困难外,平台也存在发布虚假项目或实际筹资金额与网站披露不符等问题,本篇报告在采集汽车众筹数据时已剔除部分虚假项目和虚假筹资数据,但可能剔除仍不够完整,将在未来持续完善。

  汽车众筹正常运营平台数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数达120家,与11月相比增加了4家。其中含有汽车众筹项目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有5家,垂直型汽车众筹平台有115家。从新增平台来看,12月份汽车众筹仍处于疯狂增长中,新增平台数达22家。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全国各省份正常运营平台数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汽车众筹平台分布在18个省市。其中山东地区继续以绝对的优势位居榜首,有55家;其次是安徽,有10家汽车众筹平台;河北和上海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份有9家和8家;江苏省以7家排名第五。其中山东地区的平台数占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总数近50%,主要是由于现阶段汽车众筹平台主要与二手车商合作,而山东地区二手车市场较为活跃,如枣庄、临沂、济南三地均为全国知名二手车市场,群体庞大,适合汽车众筹业务的开展。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问题平台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12月出现的问题平台高达20家,有2家平台本月刚上线就出现问题。其中山东地区有7家,占12月总问题平台数的35%。倒闭的众筹平台最多,有14家平台;另外还有5家平台跑路或失联以及1家平台宣布限制提现。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部分汽车众筹平台当月发展情况

  在汽车众筹平台当月成功筹资金额中,有4家平台成功筹资额过亿,分别是中e财富、融车网、宝易得和维C理财。其中,中e财富12月成功筹资金额达到13777.14万元,成功项目数为292个;融车网12月成功项目数达到168个,成功筹资额达12067万元;宝易得和维C理财12月成功筹资金额分别达10861.75万元和10728.4万元,成功项目数达208个和476个。

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2016年12月中国众筹行业热点事件

  万科欲众筹开发自持地块

  12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万科在12月2日以109亿元总价拿下了北京海淀西北旺镇18号地、19号地两块地,按照北京“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拍地方案,两块地住宅部分均要100%自持。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万科介绍,万科在这个项目的主导思路是从传统的“开发销售模式”转变到“经营服务模式”,通过众筹破局运营难题。据介绍,万科将会作为主要业主方负责房屋建设和配套引进;参与众筹的企业在早期进行众筹投资,同时向万科提交相应的众筹项目运营费用,在项目建设完成后企业员工可租赁相应房源,租金再由众筹平台直接返回相应企业,北京万科则负责为社区提供高效便捷的物业管理和配套经营服务。

  央行潘功胜:初步确立清理整顿阶段的重点对象

  12月9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交流了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和要求。潘功胜表示,在第一阶段摸底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全国初步确立清理整顿阶段的重点对象。下一步,各地将根据重点分批次检查、整顿。清理整顿工作是整个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专项整治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取决于这个阶段。在此阶段,各地的清理整顿工作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集中资源重点突破。

  米筹金服人事变动计划于2017年进行首轮融资

  12月16日,小米旗下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服召开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吴铮接替赵明辉,担任米筹金服CEO。赵明辉将进入米筹金服董事会任执行董事,未来将从战略层面对公司发展进行指导。据介绍,吴铮曾任麦肯锡、德勤,普华永道的战略类和财务类咨询的合伙人和资深总监,负责诸多国际私募的境内外收并购和战略运营优化项目。早年则在香港中华网、新加坡惠普、美国ABB等科技公司任职职业经理人,以及拥有上市公司投资的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业和管理经历。米筹金服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计划于2017年进行首轮融资,并期望在5年内实现上市。

  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打造众筹平台被纳入重点任务

  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及众筹,并将其纳入“十三五”期间国家战略新兴产业69个重点任务之一。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依托“双创”资源集聚的区域、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等载体,支持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互联网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创新主体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