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为什么爱北京?
2017-01-04 18:07:4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胜兰

  2007年,我的工作单位派我来北京成立中国办事处。虽然我是华裔,但是当时我对中国知之甚少,因此,来北京之前,我对我的北京生活没有太大的期望,我也并不知道这一决定在我的人生中如此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后来,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北京!

  为什么我这么爱北京呢?有很多原因,首先,对我来说,北京是世界上最容易结交新朋友的地方。北京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人。所以你跟一个人第一次见面,你问他们“你是哪里人?”或者“你做什么工作?”什么回答都有可能,比如说,他们可能会回答他是艺术家、老师、音乐家、作者、记者、外交官、商人等等。因为我是从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国家加拿大来的,所以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氛围,这意味着在北京比较容易找到文化多样、背景多样、性格多样的朋友,这样我们就有机会打开眼界。在我看来,北京就是一个“地球村”,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大都市,这就是北京的特色之一。

  其次,我住在北京已经八年多了。我在这里找到了强烈的归属感。我的不少朋友们也在北京居住了很长时间,我们跟北京和中国有着密切而深刻的联接。在我看来,这点很重要,共同的经历让我们彼此了解更深。另外,我在北京参加了很多活动社团,比如非盈利组织群、学校群、部落肚皮舞群、瑜珈群等等,我的归属感也来源于此。在北京,每一个人很容易找到他们自己感兴趣的群体,因此能培养起社区感和归属感。

  最后,在很多方面,北京是一个有很多机遇的地方。除了职业的机遇,还会给我们认识自己的机会。住在北京让我有很强的自由感,具体地说,我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在北京的八年里,我充分抓住了每个机会,对中国社会和北京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也更了解自己,成为了一个更好版本的我。

  北京,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没来北京,我无法想像我今天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更重要的是,我无法成为现在的我。

  作者:严善华(加拿大)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