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获银行小贷双牌照

2016-12-28 09:12:19|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美团点评布局金融业务再下一城。12月27日,银监会网站消息显示,由美团点评参与的亿联银行已获批筹,将在完成开业审批程序之后,正式开展相关业务。今年下半年,美团点评还收获了小额贷款牌照以及第三方支付牌照。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美团点评获得了含金量极高的民营银行牌照,但未来要在激烈的市场中竞争,还需要探索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新模式,以实现互补发展和错位竞争。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筹建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吉林省长春市筹建吉林亿联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同意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认购吉林亿联银行总股本30%、28.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工商局信息显示,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为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团网官网显示,美团网隶属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宣布合并。

  除了银行牌照外,此前不久,美团点评刚刚获得小额贷款牌照,其小贷业务也于近日正式开业。此外,今年9月底美团点评宣布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美团点评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民营银行牌照意义最大。一方面,银行牌照集账户体系、支付、融资、理财等业务功能于一体,牌照含金量非第三方支付、小贷等小牌照能比;另一方面,经过互联网金融的集中规范治理,第三方支付等小牌照的业务范围被限定于普惠金融领域,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处于补充地位,与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受限,业务发展空间也会受限。而获得了银行牌照,就具备了与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资质,迈进了大金融领域的大门,业务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均会有极大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场”,金融将成为美团点评打造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未来其金融平台将联合更多合作伙伴,为商户和用户提供更多元丰富的金融服务。

  即使美团点评获得了含金量极高的银行牌照,未来挑战依旧存在。薛洪言表示,银行的牌照含金量虽大,但鉴于银行业本身竞争激烈和行业大形势的不景气,民营银行一方面要探索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新模式,以实现互补发展和错位竞争;另一方面又未能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业务模式上拉开差距,存在明显的业务同质化问题。面对与传统银行业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复杂的竞合关系,并非每家民营银行都能顺利闯出一片天地。对亿联银行而言,也是如此。本质上,有没有经验还不是大问题,有没有开展业务的资源和能否找到真正差异化的模式才是最关键的问题。(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