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局等多部门启动打非宣传

2016-12-26 08:37:05|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临近年底,问题公司“跑路”以及兑付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尽管今年以来地方监管层针对线下理财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整顿活动,但部分非法平台换个马甲欺骗投资者的行为依旧存在,如何从源头上教育投资者成为了监管的重点。为此,日前北京市金融局、北京银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保监局、市网信办、市委社会工委举办了2016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会。

  北京市金融局副巡视员沈鸿表示,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能提高居民朋友们的金融防范意识,保障社区居民们的资金安全。

  对于金融投资者如何防范非法集资活动,链家集团副总裁魏勇表示,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第一,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第二,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应将其对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进行比较,多数情况下明显畸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第三,通过查询政府网站,看该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是不是国家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第四,对于陌生人的推销和反复劝说,要多向其他懂行的家人、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问询,审慎决策,防止上当受骗。

  参与此次打非宣传的魏勇表示,非法集资具有隐蔽性强、波及面广等特点,常常伴生高利贷、暴力收账等恶性违法行为,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链家有责任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安定尽一份力。目前链家在北京拥有1400多家门店,遍布城市主要生活社区,上述门店为市民免费提供包括饮水、卫生间、充电复印、雨具、上网等多项便民服务,在社区居民中有着良好的口碑,门店经纪人与社区居民有着良好的互动关系,市民对链家经纪人的认可和信任程度较高。与社区居民的沟通和宣导,使链家具有诸多优势。据了解,在一个多月的活动时间内,链家员工走入社区,张贴宣教海报,并对市民进行介绍和宣导。截至12月22日,链家一共张贴96762张海报,辐射北京4507个楼盘、96762个单元门。(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