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移动支付尚未实现生活场景全方位覆盖

2016-12-09 11:12:5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12月5日,德勤发布《2016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这项调研是《2016年德勤全球移动消费调查》研究项目的一部分,从设备、网络、应用三个层面对中国地区消费者与移动数字设备的供求关系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分析,并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德勤调研数据表明,在2015年与2016年的受访者中分别有79%和78%表示曾使用移动支付。但在使用频次上,使用移动支付至少1周1次的高频率用户占比上升9%。此外,使用移动支付至少1月1次和偶尔使用的低频率用户占比分别下降6%和3%。由此可以看出,用户对移动支付兴趣较高,使用频率逐步上升。

  德勤中国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移动支付场景多样化是促使客户提高使用率的关键。现有的移动支付场景局限于商超、餐饮、交通、医疗和网购等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的衣、食、行三大方面,尚未实现生活场景全方位覆盖。但对于安全性的忧虑仍是影响使用的首要因素,移动支付还需进一步提升交易安全性。另外,由于指纹识别技术发展的成熟稳定,及智能手机生产商将其作为中高端手机的标配并有进一步推广的可能,指纹识别或将取代密码成为身份认证首要方式,而移动办公普及率仍有成长空间,专用移动办公软件需大力推广。”

  报告指出,在设备层面,可穿戴设备持有率有较大幅度增长,持有率从2015年的32%上升至47%,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若保持此态势,未来一年内极有可能超越平板持有率。报告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智能手表将成为消费者最有可能购买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则位居第二。总体来说,当智能手机普及饱和之后,可穿戴智能设备将成为电子产品消费的下一个新增长点,而物联网设备持有率有所增长,但普及率相较于移动设备仍低。

  相较之下,VR设备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刚性需求尚未形成,德勤中国全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侯珀指出:“目前,VR领域受到了极大关注。国内初创型企业主导开发推广,而大型互联网企业则透过投资并购,同时推出相应产品抢占市场。然而VR的普及率不高,中低端设备已能够满足目前市场需求,并且在硬件改善与现象级软件推出之前,VR仅能温和增长。”

  此外,近年来国产智能手机强势崛起,销量开始反超进口手机品牌,且口碑已经不相上下,未来将有望进一步扩大持有率差距。针对国产手机领先优势该如何保持,侯珀也提出以下三条途径:“一、硬件方面:通过科研成果解决待机时间短、卡机现象频发以及芯片发热等问题,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二、软件方面: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使用习惯采取差异化战略。三、营销方面:随着移动终端视频播放逐渐替代电视广告成为主流,产品宣传的有效性将受到威胁。国产手机生产商可借助节目植入等更接近年轻人的途径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明星代言吸引消费者购买,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报告还分析,用户对于智能手机依赖已成常态,全天候使用手机将考验移动应用场景覆盖。而在手机的购买渠道上,呈现持续向线上倾斜的状态。与此同时,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仍不成熟,需完善转售机制才能重构二手手机销售价值链。

  调研显示,2016年4G用户同比上升了26%达到87%,4G网络现已进入深入普及阶段,这归功于政策方面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使得4G资费进一步下降;部分运营商为用户免费赠送4G流量,以致2G/3G用户向4G网络迁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视频、直播、购物等内容的崛起也对网速要求提高。林国恩指出:“对于运营商来说,传统短信与语音通话服务市场被压缩,数据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但目前运营商普遍存在创新性不足、无法有效管控流量资费等问题,这需要开展一系列创新工作来解决。”

  此外,仅有2%的消费者选择使用虚拟运营商,由于未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和缺乏规范监管,以及尚未正式发放运营牌照,虚拟运营商陷入窘境。德勤认为,若要突破此困境,可以考虑从聚焦增值业务,加大长期投入和利用电信运营牌照开拓海外市场这三方面着手。(记者 唐福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