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发布鹰眼风控系统 打造科技金融体系

2016-12-09 13:48:42|来源:光明网|编辑:许炀

  经过长期而激烈的市场竞争洗礼,众多金融企业逐渐形成了以“风控”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目标的业务模式。在有效进行风险防范的基础上,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持续研发契合用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几乎成为了每一个金融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拉卡拉近日低调上线了其第二代风控系统——“鹰眼”风控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的4V特性(Volume-数据量大,Velocity-输出和处理速度快,Variety-数据多样性,Value-数据价值),实现了高效、低耗的风险防范,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平台风控安全等级,为平台的快速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有行业专家表示,该系统不仅在技术层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拉卡拉此举也颇具行业前瞻性,在应用和战略层面均优于同业竞争者。

  “鹰眼”上线 引领互联网金融风控未来

  “鹰眼”,具备高空俯瞰,纳万物于眼中,凌厉出击的特性。“鹰眼”系统,是拉卡拉金融最高负责人徐氢(庐山)亲自抓的一个一把手工程,是在拉卡拉第一代风控系统基础上全新开发的一套系统,总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拉卡拉此次斥资打造的“鹰眼”系统,是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平台级系统创新。

  “鹰眼”系统将助力拉卡拉信贷业务从多维评分模型驱动到最优化驱动,从单点决策到企业级决策的完美升级,最终实现最优盈利能力预测。未来,随着机器学习的技术日渐成熟,整个系统或许将拓展更加多样的应用场景,具备更高的应用价值。

  对于技术的资金投入,拉卡拉的管理层一贯坚持“毫不吝啬”,2010年时拉卡拉已经拥有了几十人的大数据部门对自有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建设自己的大数据系统。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曾经对记者说:“底层建设、技术投入是我们最舍得花钱的地方,无论何时,管理层都没有减少过对技术的投入。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拉卡拉全员月薪8000元封顶,可是技术人员都可以拿到2万甚至4万以上。”

  行业报告显示,在充斥竞争和新兴科技的支付领域,拉卡拉常年保持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前三;而在相对成熟的线下收单领域,从切入领域到行业前三,拉卡拉也只用了三年的时间。

  对于拉卡拉而言,既然能在机会初显、新科技萌生之际果敢“前行”,将新元素、新技术恰如其分地融入自身已有的传统业务;能在趋势酝酿生发之际保持“前卫”,将新业务模式化繁为简地纳入自身版图;那么,拉卡拉也同样在风险萌芽之际拥有“前瞻”的眼光,打造行业领先的 “鹰眼”风控系统,将麾下业务置于风控的“鹰眼”之下,从而保证自身稳健而快速地增长。

  而这一切,均基于拉卡拉已历经十年风雨洗礼和悉心打磨的成熟架构,更体现了其对行业趋势、乃至对未来金融的深刻理解。

  科技金融 得“风控”者得天下

  随着金融企业所提供的服务的多样化,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已经成为金融企业关乎生死盛衰的重要因素。从对待风控的态度,往往就能够彰显出一个金融企业的发展特点甚至未来前景。

  在系统发布之前,拉卡拉已在“风控”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和广泛的布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拉卡拉借由金融服务积累了海量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细致分析和深入挖掘,拉卡拉不仅具备了精准定位用户需求的能力,更有效提高了整个平台的风控安全等级,拥有了可操作易实现的风控工具。

  毋庸置疑,“风险控制”是金融企业稳健运营的核心,而“金融服务”也是其发展的目标。金融企业只有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的基础上,不断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并不断研发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产品,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服务领域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鹰眼”大数据风控系统的上线,又让拉卡拉向前又迈进了一步。

  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鹰眼’系统的背后,是我们对金融行业的敬畏之心。拉卡拉是一个长期坚持走正道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增强科技金融的硬实力,来为用户提供更高效、安全的服务平台。”

  (原稿链接:http://it.gmw.cn/2016-12/09/content_2323116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