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汽车金融“真正的出路”

2016-12-07 15:35:3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打通投融资链条 探索中国汽车金融“真正的出路”

  在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业进入增长低速“新常态”。另一方面,汽车金融市场却表示出强劲的活力和增速,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汽车消费金融的发展迅猛,互联网巨头、众多汽车厂商乃至各地经销商等纷纷布局汽车金融。

  对于这样的发展势头,阳光保险旗下互联网金融企业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认为,汽车金融目前的发展还没有满足市场的需求。中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但中国汽车金融远未提供与此相匹配的服务。从实际情况来看,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十分多样化,从买车到售后服务、加油、停车等各种需求层出不穷,但传统金融机构对潜藏在各个环节中的不同需求无法全部满足,而从场景切入的机构又缺乏相关金融知识,这就给惠金所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留出了更多的空间。

  显然,险资背景无疑是惠金所在汽车金融领域竞争时的最大优势。“惠金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强大的股东资源——阳光保险,这意味着惠金所在征信和信用兑付能力上优于别人。”杨冀川表示,中国保险企业是一个沉睡的巨人,资金量大,且现金流稳定。惠金所正在将汽车金融变成好的资产,吸引有规模、有系统、长期稳定的保险资金进入汽车金融市场,这对于行业发展是强有力且长久的支持。同时,保险资金将对汽车金融市场的融资端带来积极的影响。惠金所将消费者各式各样的需求用融资、证券化、结构化等手段,与真正高效的市场化公开的新型资本市场进行对接,这不仅打通了投融资链条,而且也是中国汽车金融真正的发展出路。

  惠金所一方面计划要对接实力强大的资本,另一方面则在考虑两类人的需求。据杨冀川介绍,一是针对有贷款需求的人群。惠金所会照顾到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小而散的融资需求,涉及的范围包括从库存到销售、车贷再到买车抵押借款等。同时,在纵深场景需求方面也会大力开拓,如加油卡、ETC高速路卡以及越来越贵的停车费等一整套金融服务;二是针对有投资意愿的人群。惠金所将对接中国财富管理阶层,在满足融资人的融资需求的同时,把先进的金融思想和金融技术进行产品化,做成资本市场上可以被投资者所接受的优质产品,进而满足投资人的理财需求。(记者 付秋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