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改变交易所运营方式

2016-12-06 17:00:2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的高度融合,涵盖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诸多领域,金融科技对衍生品市场创新、竞争和风险的影响及挑战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金所副总经理戎志平在近日召开的“2016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金融科技与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是推动交易所变革的一个动力,一是提升了金融市场的效率,二是改变了交易所运营方式,三是促进交易所的竞争和整合。

  戎志平表示,金融科技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更大,数据量更大,应用场景和用户量增大,海量数据多层并发,数据量压缩成TB级;第二是更快,金融数据更快地交易,使用超高速的计算机,由秒级到毫秒级或者微秒级;第三是更聪明、更智能化,机构更多地采用程序化交易,使用量化投资策略、统计套利策略进行交易,由经验决策级别跃设至人工智能,现在各个方面都在追逐人工智能的技术。

  戎志平称,金融科技对中金所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交易层面、清算层面、结算层面、监控层面、服务层面等。其中,就交易层面而言,中金所的系统性能是倾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新技术、领先交易系统的订单处理容量可以达到每秒数十万笔,系统延迟缩短到数十微秒,大幅度降低交易者的订单执行风险,并提高了市场定价效率。

  业内人士介绍,无论是华尔街的著名投行还是硅谷的科技巨头,以及中国最具前瞻性和有实力的一些机构,都积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国泰君安期货总裁王桂芳介绍,从成立起,国泰君安期货在证券母公司支持下大力进行金融科技的投资,每年投入都是数以千万元计。

  据了解,国泰君安期货在行业内领先搭建了大数据平台,首家推出个性化数据产品,首个为零售业务板块构建数据驱动的业务运营指标体系,率先在风险管理业务上运用大数据思维。(记者 陈冬生 沈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