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互联网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注重科技手段防风险

2016-12-01 10:39:54|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11月30日,多位专家在“金融客论坛:未来金融暨金融客咖啡两周年庆典”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既有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应在创新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金融安全也需一系列科技手段来维护。

  两类风险不容忽视

  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总经理、北京市人大代表马小兰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非常难,但互联网金融具有普惠性,不仅可以给老百姓理财,也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能够进行点对点融资。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快速发展,跟社会需求相关。”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传统金融手段不太容易给小微企业提供较好的服务,因为成本太高。而互联网金融恰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是现在社会十分需要的普惠金融,但这些领域本身风险较大。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风险可分为两大类。中金云金融(北京)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飞称:“第一类风险来自于技术基础设施的风险,包括数据中心、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第二类风险来自于业务基础设施风险,包括征信体系、支付基础设施以及账号管理体系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表示,金融风险也会借助互联网金融加快传导,并且跨界金融风险的传导是无边界的,可能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传导。

  注重科技手段防风险

  黄震指出,过去4年左右的时间里,市场追捧互联网金融时忽视了安全问题,导致风险暴露,今天仍处在治理整顿的漩涡中。当下要注意处理好创新与安全的平衡。

  黄震认为,当前金融创新已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主要是金融创新基于网络化、数字化、普惠化所带来的改变。产品的数字化以及服务对象的普惠化使金融安全需要有新的考量。“对于金融安全,不能靠过去简单的封闭、斩断联系等方法,要借助于新的科技,要科技化。对此有一个新词,叫金融安全科技。”

  不过,黄震同时表示,一方面,科技会带来金融创新的强大动力,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但科技创新本身有不确定性,它会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另一方面,科技在带来便利、快捷的同时,也会被个别骗子用来包装成骗局,需要特别警惕。金融安全本身也需要一系列科技手段来维护。(记者 彭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