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金融”:智能化发展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6-11-25 11:33:4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在填写一份普通的调查问卷时,你会在意开头的英文字母是否大写吗?在“大数据+金融”浪潮中,这样的一个小细节也可能成为判断一个人守信与否的依据。

  当前,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借助大数据理念和科技技术,人们得以以新的视角审视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的海量数据,并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对其进行整合、评价及利用。

  “以数据为切入点,大数据给予了金融业新的发展契机与空间。”近日,在清华大学与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清华大学—金电联行金融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表示。

  未来,“大数据+金融”将擦出怎样的火花?金融业的智能化又将发展到何种程度?

  实践:智能征信

  “大数据和金融的结合,最终的结果是智能化。”范晓忻认为。

  近期,国内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了自行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交行的“娇娇”、民生的“ONE”、广发的“发发”等在市场上吸引了诸多眼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个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从我们监测到的各方面数据看得非常清楚,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

  完善的征信体系建设是金融业发展的根基,而征信也恰恰是最能显露大数据优势的领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指出,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开放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全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化增信服务,提升数据资源对产业的支撑能力。

  如何利用大数据完善征信体系?国内外均有所尝试。

  在国内,利用大数据实现征信判断也已经在金融业有所实践。例如,金电联行公司此前与数十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量化监管平台,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数据以及静态数据的定量分析,通过数百个指标项清晰了解贷款客户的风险状况,能够实现对未来3到6个月风险的发展趋势进行预警和预测。据某商业银行测算,大数据能有效降低不良率47%以上。

  探索:智能风控+投顾+监管

  除了征信领域外,“大数据+金融”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是智能金融风险管理。一个简单的例子是近年来频发的信用卡异地盗刷案。

  “信用卡异地盗刷是极为明显的欺诈,如果智能化的辨别力足够强,通过对日常积累的大数据形成盗刷判断,就能够自动把明显的欺诈屏蔽,信用卡公司拒绝付款,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也就实现了风险管控。”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汤珂教授表示。

  另一个重要的方向则是智能投资顾问。智能投资顾问事实上是金融科技的核心领域,某调查发现,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穷人资产损失了30%,而富人资产反而增加了2%。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富人有非常好的投资顾问,这些投资顾问能够给这些富人量身定制投资产品,而穷人没有。”汤珂强调,“因为美国的投资顾问费非常昂贵。”

  专家认为,21世纪的信息技术对金融业最为核心的贡献,就是能够让中产阶级甚至是普通大众都能享受到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智能投资顾问实际上主要是基于一种算法,通过对历史金融数据的基本评价,构建一个历史模型,然后根据历史规律,模拟将来。同时,还有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了解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程度。给定历史,给定将来,再给定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有了这些智能投资顾问就能提供最优的投资建议。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把资金汇集到智能投资顾问平台,交易费用就降低很多。”汤珂表示。

  落地:核心在于“算法”

  随着传统金融业不断地将业务与服务延伸至互联网络,从有形的柜台业务到无形的云端服务,厚实的数据基础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充盈。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和金融的结合愈加紧密,如果在金融领域获取足够多的数据,就能够把大量的人工智能算法用在金融上,人工智能将成为大数据和金融结合的核心。

  “大数据和金融的核心在于‘算法’,找到适合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算法,应该是大数据和金融的关键问题。”汤珂认为。

  在“大数据+金融”蓝图下,国内的探索脚步正在加快。据悉,此次成立的金融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就将致力于大数据应用理论研究、大数据挖掘及产业应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根据不同行业特征,力争突破或改进原有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组织及存储技术、行业信用评价指标项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大数据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提供指导,为大数据技术在银行征信、企业信用评价、政府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应用落地提供支撑。(记者 杜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