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如何做好互联网金融的“螺母”

2016-11-21 18:40:59|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编辑:许炀

  今年6月,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终止对拉卡拉的重组计划,这意味着拉卡拉“借壳”上市的计划遇阻。4个月后的10月份,拉卡拉宣布改制为控股集团,架构上分拆为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透露,目前支付集团正在接受上市辅导,随时准备登陆A股市场。

  “拉卡拉寻求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只是上市是企业的成人礼,拉卡拉已经进入成熟期,符合了上市的标准。无论基于自身的战略考虑,还是监管的需要,都会去寻求上市。”孙陶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之前的借壳受阻,孙陶然表示,按照收入、利润和增长来看,在A股3000家上市公司中,拉卡拉可以排到220位;在创业板的500家公司里面,拉卡拉可以排到前20名。“就像到了结婚的年纪未必会马上结婚,一切还要看缘分。”他说。

  拉卡拉与支付宝、微信:“螺母与螺丝”

  据孙陶然透露,目前作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拉卡拉的业务已涵盖支付、理财、征信、融资、社区金融等多个领域。拉卡拉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和收单行业交易规模长期位列前三。目前,拉卡拉累计贷款规模已超过1300亿元,贷款申请人次超过了700万次,个人贷款业务的单日放贷量已超过一亿元。

  可以说2016年,拉卡拉各项业务都进入了爆发期,仅在上半年就完成了2016年全年的利润指标。“按照今年的增长水平测算,应该可以盈利达到6个亿。”孙陶然说。实际上,拉卡拉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实现了300%以上的增长。

  以势头最猛的信贷业务为例,2016年上半年,申请用户量增长近5倍,上半年累计放款规模比去年下半年增长超过150%。业务规模放量的同时,坏账率却始终保持在2%以下。目前,拉卡拉员工已经超过4000人,下设十几个子公司。

  不过,尽管数据喜人,但拉卡拉仍然要生存在支付宝和微信两大巨头的“阴影”之下,因为后两者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九成,作为“老三”的拉卡拉份额不超过5%。

  但孙陶然并不认为拉卡拉就要被支付宝和微信“碾压”了。不同于支付宝和微信发力于账户端(针对C端的扫码支付),拉卡拉既做账户端,也做受理端(针对B端的POS收单),而重点发力的领域在后者。尽管在账户端拉卡拉市场份额占比非常小,但拉卡拉在受理端却拥有几百万的商户,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

  孙陶然用螺丝和螺母来比喻两者的关系。“支付宝和微信每天的扫码支付中,有30%~40%是在拉卡拉的POS(销售终端)机上受理的。它们对我们不是冲击关系,而是螺丝和螺母的关系,要配合使用,相辅相成。”孙陶然说。

  拉卡拉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也承载着联想在金融领域的巨大想象力。实际上,金融已经是联想系的重要业务之一,而市场也正在传闻,拉卡拉与联想集团(Lenovo)正在筹划成立金融公司,并与联想控股(Legend)正在申请证券牌照。对此孙陶然并没有否认,他表示时机成熟会对外透露,但他表示一定会是非常创新的做法。

  “三年内传统POS将消失”

  如何做好这个“螺母”呢?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银行卡收单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新人”拉卡拉在国内竞争激烈的银行卡收单市场中已经位列第三,仅次于老牌巨头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

  但在孙陶然看来,真正的市场变革才刚刚开始。“POS机从出现至今七八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但现在POS革命已经开始,就像苹果推出了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智能手机随后逐渐取代了功能手机一样,未来三年,所有的传统POS机都将消失,而会更换成智能POS机。”他说。

  孙陶然表示,目前国内智能POS机的标准和模式都是由拉卡拉定义的,“我们比竞争对手早跑了6到9个月。目前,拉卡拉智能POS的市场占有率应该在60%以上。”

  所谓智能POS就是将智能系统和云平台搬进了POS机中,它不仅可以刷卡,还支持蓝牙、WiFi、3G等多种通信方式,可以扫微信、支付宝等任何的二维码,还可以受理NFC、积分兑换、团购……收单、还款、缴费、理财等业务均可通过显示屏触屏操作。

  但是,拉卡拉智能POS的价格定在了极具竞争力的999元,这不仅低于POS机的成本价,也大大低于传统POS机的价格。“对于交易量大的商户,我们干脆是赠送的。”孙陶然说。

  既然硬件零利润了,怎么赚钱?在孙陶然看来,智能POS除了革命传统POS的功能,也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就像苹果的智能手机革命除了手机本身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有一个App Store(应用商店),有开发者的分账模式。

  “智能POS提供的远不止支付服务。”孙陶然说。这种智能POS提供的服务包括简单简易的ERP系统、移动营销、进销存数据统计、客户会员粉丝管理,以及贷款和理财,可以成为拉卡拉金融体系中所有服务的终端。“比如,智能POS商户可以用沉淀资金直接购买理财产品,也可以凭借交易数据申请小额贷款。”孙陶然说。

  也正是因为智能POS有了传统POS没有的功能和服务,拉卡拉的客户群向大型连锁商超迁移,而过去拉卡拉只能更多地切入中小商户市场。

  “中国市场上传统POS机存量有上千万台,智能POS刚刚推出一两年,市场存量也就一两百万台,但更换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当10个商户里面3个商户用智能POS的时候,剩下70%的商户会自己主动去换掉。”孙陶然说。

  10年前,孙陶然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可能会碰撞出的巨大机会,一头就扎了进去。到今天,互联网金融已经炙手可热,甚至让人有些眼花缭乱。作为“骨灰级”的创业者,孙陶然不停地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现在什么行业、什么公司都在一窝蜂地做金融、做征信,但这些事情都是有门槛的。”

  孙陶然认为,互联网的规律和金融的规律有时是相悖的,互联网讲求的是规模越大越好,在快速迭代、不断试错中寻求正确的方向和途径;而金融则不可以,风险控制是最核心的,规模并非越大越好。无论是任何名目、任何形态的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就是放贷款出去并且有能力收回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对金融规律的遵循。”他说。(《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