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宝:深度聚焦社交金融 海量数据成研究蓝本

2016-11-17 17:23:41|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中国网财经11月17日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到今天,平台间的竞争已转化为大数据之战。谁掌握了最全面、有效的技术以及技术处理能力,未来才有可能成为行业翘楚。

  完成两轮融资、估值超过五百亿的社交金融平台借贷宝(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谙此理。昨日,借贷宝宣布与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发起组建社交金融研究院,将其在社交金融领域的具体实践作为研究蓝本,促进行业研究。

  借贷宝CEO王璐指出,借贷宝的海量金融大数据和挖掘能力“为社交金融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直接素材和验证手段,并更好地帮助经营者、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做出合理决策。”

  海量数据下潜在的是未来巨大的收益能力,借贷宝的盈利、上市问题也备受关注。王璐透露,目前借贷宝资金状况良好,2017年将致力于构建开放、合作和平台生态,未来将在合适时机启动上市。

  深度聚焦社交金融 企业版备受关注

  社交金融是基于社交关系的网络金融行为,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解决传统金融征信、风控存在的难题,扭转信息不对称,从而有效降低交易成本。近年来互联网巨头无不重视社交的功能属性,互联网金融也在积极寻求在社交场景下的突破。

  2015年6月上线的借贷宝,通过首创的熟人借贷模式切入到社交金融蓝海,通过一年多的运营,已经搭建了一个延展性极佳的基础平台,服务中国最具活力的生产和消费力量,为千千万万需要资金的个体和企业提供了帮助。

  今年4月,借贷宝企业版启动内测,8月份才正式上线。王璐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借贷宝企业版的注册企业已达到两万家,其上线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效率。

  “借贷宝在社交金融领域的探索不仅仅是商业性的实践,也是社会科学和经济学领域的实践。”王璐指出,通过熟人借贷模式的深入,借贷宝将打造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系统,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资金循环体系,并净化当前的社会诚信环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徐建国曾公开指出,社交金融能够激活经济活力。他认为,社交金融是将散落在民间社会的多维度的信息收集起来,运用到金融交易中,这是对传统的金融体系有力的补充。

  加码大数据风控 未来或成收益引擎

  而在不久前的双十一期间,借贷宝大数据就小试牛刀,第一次结合“购物狂欢节”,发布国内消费借贷的大数据,引起行业关注。

  数据显示,中国诚信最高的省/直辖市是天津; 28~35岁年龄段诚信度最高;6月是一年中借款最多的月份;男人比女人更爱借钱;90后比70后、80后更缺钱。在借贷宝最近披露的“双11借贷大数据”也显示,通过移动互联网借钱消费,在一部分人中已经渐成时尚,居民借贷、消费的理念正在面临新的变化。

  从上述大数据报告中,不难窥探到借贷宝加码大数据的端倪。不可否认,随着平台交易量的积累,借贷宝的全国借贷大数据日渐成为研究国内借贷行为极为重要的数据产品,利用起来,很可能成为借贷宝未来的收益引擎。

  王璐表示,借贷宝海量金融大数据的积累和沉淀,将全面涵盖经济的生产端、投资端和消费端,系统、准确、及时地从微观层面获取第一手信息,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出中宏观特征。“这为社交金融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直接素材和验证手段,并更好地帮助经营者、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做出合理决策。”

  成立社交金融研究院 海量数据成研究蓝本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2013年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间借贷总体规模达5万亿元。作为自古以来就存在的非正规金融形式,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风险高、回款困难、矛盾纠纷五花八门。让民间借贷走向规范化、阳光化是社会共同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内首家社交金融智库——社交金融研究院昨日成立。据了解,社交金融研究院着力建设成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特别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社交金融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社交金融研究院院长傅蔚冈表示,成立社交金融研究院,可以挖掘借贷宝的海量数据,提供诸如民间金融的利率、违约率和违约风险高发区域等社会公共品,通过借贷宝平台观察中国民间金融。通过数据研究,可以把信息变成信用,提高整个中国社会的信用水平,由此降低整个融资难度,提高社会效率。

  “我们希望通过社交金融研究院与国内同仁的共同努力和探索,在社交金融领域,中国能够诞生超越美国的互联网企业,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傅蔚冈表示。

  开放平台数据 践行上市梦想

  值得注意的是,借贷宝的数据并不是封闭的。王璐透露,借贷宝2017年战略方向有三个关键词:开放、合作和平台生态。

  王璐指出,这三个词是相互促进的,只有开放才能促进更多合作,只有更多的合作才能让生态更加健康。开放包括理念的开放、业务的开放和产品的开放,也包括数据开放。

  “借贷宝会把这些数据开放给政府、公安体系、合作伙伴,促进比较全面和深化的合作,希望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更多业务的往来。” 王璐如是说。

  生态方面,王璐指出,基于社交金融这样的一个有助于价值的发现和资产发现的过程,借贷宝将构建更多的生态。比如企业上下游之间的信用赊销和资金拆借,比如社交金融和农村金融等等。

  备受业内关注的是,借贷宝在迅速发展同时,已完成两轮共计45亿元融资。下一步的上市问题成文舆论焦点。

  “任何一个企业家或者一个创业者,公司上市一定是他的一个梦想,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当你条件具备的时候,它会成为一个水到渠成、众望所归的事情。”王璐直言。

  他透露,借贷宝目前资金充沛,正进行第三轮融资。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借贷宝会启动上市计划。(记者 毕晓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