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额入手的信用社会建设

2016-11-11 07:46:2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双11”已然揭幕,“剁手族”正在疯狂下单。和往年攒钱“剁手”不同,最近几年,信用“剁手”也蔚然成风。“先花再还”成为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统计,蚂蚁花呗目前为超过1000万用户提额170亿元,用户数是2015年的1.5倍。它甚至成了“双11”的“卖货神器”,令用户客单价平均提升达41%。

  作为一个小额信用消费产品,蚂蚁花呗类信用消费产品拉升的不仅是消费能力,更是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信用消费习惯的培养。这也是未来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

  从培养信用消费习惯看,除了房贷、车贷之外,国人的小额信用消费尚未形成气候。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平均每人累计持有的信用卡仅0.29张,以地区计算,北京、上海人均持有数分别为1.34张和1.01张。这一数字显示信用消费并没有融入大部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而基于互联网基础的金融服务,使得年轻人在工作之前就能更早地接触到信用消费,养成爱护信用的好习惯。

  作为没有收入的在校生,很多大学生并不能够独立地申请信用卡。蚂蚁花呗类的信用消费产品,可以让他们以既往信用作为担保进行消费。在未来的还款过程中,他们也将感受到因为守信而带来的种种优惠。

  这也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关键,不仅要让失信的人寸步难行,也要让诚实守信的人获得奖励。在蚂蚁金服体系内,通过芝麻信用分,可以让这一奖励更为直观——免押金借车、信用住酒店等,都在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年轻人,甚至是更年长一些的消费者,守信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从信用数据看,通过蚂蚁花呗类信用消费工具,可以以数据的视角直观地研究信用消费的领域和范围。这一点对于未来的信用体系建设也将提供参考,一个人的信用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法院判决书、房贷车贷还款能力,也应该包括违章停车、水电燃气费缴纳等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这些数据的累计,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会人信用体系建设。蚂蚁花呗的出现,使得年轻人累计信用的过程变得更早一些,更快捷一些,可以说,今天在“双11”剁的手,也是明天要积攒的信用。

  从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看,类似蚂蚁花呗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基础上的信用消费,在未来也是可以连接到政府信用平台进行信息共享的。此前,安徽省人社厅与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在全国首创“互联网+人社”模式,通过人社数据和创业信息完善信用评价。这一模式探索在未来也应该随着信用数据的累计逐步扩围,与政府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打造信用社会的大环境。

  应该看到,信用消费,也是未来消费升级的动力。(赵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