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菜场遇上互联网:非接触式小额支付前景看好

2016-11-07 13:51:30|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金融支付领域的发展,在一些大中城市,普通市民在菜市场买菜也能使用非接触式银行卡免密支付,不用担心找零、不用担心假币,还能提供市场交易大数据。针对这一现象,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自己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对比发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支付方面是走在世界前沿的。

  11月5日,在一场有关智慧金融的头脑风暴活动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范智廉和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就此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当菜场遇上互联网,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针对中国人买菜刷卡这一现象,范智廉称,非接触式免密支付已经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不用带现金以及很多硬币,这样就不会被偷或者遗失,十分便捷,而且对于老年人来说,免密支付也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因此在这种非接触式的卡在英国也广受欢迎。

  近两年来,英国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快速发展,根据巴克莱银行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非接触式支付规模相比于去年增长了150%,交易次数也上升了134%。

  然而英国民众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尤为看重,因此他们不愿意在除银行以外的金融服务平台上登记留存个人信息,这也导致在英国除银行以外的线上支付平台发展缓慢。

  据统计,UK based Maestro、Solo cards等借记卡主导了英国一大半的线上支付市场,去年英国有45%的网购订单通过借记卡完成支付,然后就是电子钱包、信用卡及银行转账等其他流行的支付方式。

  “金融技术目前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银行和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可以从客户方面获取很多信息,使信息不对称被打破,也使金融体系服务商更加全方位地了解客户,从而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范智廉称。

  在英国,有一些金融服务公司会通过分析客户的刷卡数据,从而了解客户的消费习惯,在客户当月超额支出的情况下,提醒客户并给予合理理财的建议。

  范智廉同时表达了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担忧,他表示,在英国,对银行来说,信用和身份识别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服务机构可以收集客户,但不能以任何理由进行商业共享。对于未来,他认为,可以采用指纹识别技术解决对支付安全和技术漏洞的担忧。

  葛华勇非常赞同范智廉对于互联网安全的观点。他说,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关注安全问题,因为支付是把一些资金安全快捷地由甲方转移到乙方,今年来,银联在安全方面投入很多,比如已经将所有的银联卡更换为芯片卡,并不再发售磁条卡。同时,目前通过互联网的每一笔支付,银联都会通过发送短信或微信验证码的方式进行多方的身份验证。

  针对小额低端的支付问题,范智廉也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小额支付是一项低利润的业务,但其效率很高,英国各家银行和技术公司目前已携手占领了这一领域。对于中低层收入群体来说,小额支付能够使他们享受到之前无法享受的优质金融服务,而对于商户来说,也有利于普惠金融的发展。

  范智廉还透露,英国正在将互联网金融拓展到支付以外的更多领域。未来,互联网技术还将应用于小额短期信贷以及商业融资等领域。(殷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