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火热背后存监管难题

2016-11-07 13:03:4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逐渐随着Fintech的浪潮展开新一轮的升级,智能投顾迎来风口。但是智能投顾的发展并不成熟,同时因为监管比较模糊埋藏了经营风险。统计显示,目前,宣称具有或者正在研发“数字化资产配置”或“智能投顾”产品,以及有类似性质产品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已经超过20家。如平安一账通、京东金融、蚂蚁聚宝、璇玑、弥财、蓝海财富、宜信投米等都在开展相关业务。

  不过,虽然数字化资产配置正火热,但也存在一些浑水摸鱼的现象。由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与璇玑联合发布的《数字化资产配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由于对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的监管比较模糊,部分企业打着数字化资产配置旗号,突破了原有监管体系,带来了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数字化资产配置业务需要监管尽早介入,提前避免和防范风险,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数字化资产配置是数字化投资的一种,俗称智能投顾。《报告》认为,从本质上看,数字化资产配置并未超出传统证券投资顾问的范畴,因此,可以考虑在现有证券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则之下,尽快建立数字化资产配置行业算法模型、客户投资组合以及防范利益冲突的行业标准。

  对于行业的监管问题,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表示,今年上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进入整顿期。互联网金融未来有三个导向要加以确立,第一个是能力匹配,第二个是信息透明,第三个是个人数据保护。张旭阳表示,未来要改变所谓投资适合度的门槛和定义,并不是100万元、300万元就是好的投资,如果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即使有300万元的投资也是比较低的投资,这是开放投资配比,这方面需要监管者共同探讨。

  在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看来,大资管现在的格局是跨越了不同的监管部门,所以还是要解决监管问题。监管所有导向应该是促进技术的发展,降低整个经济成本,这是一个基本准绳。因为有效的规则体系是一个市场有效率的保障。所以作为业界人士,希望有一个透明、明确、有效的监管规则,不至于造成扭曲的规则体系。

  作为传统金融业人士,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提到,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讲,监管上特别需要去推动,要把大资管领域的一些曾经已经提出来的监管创新理念去落地,比如说坚持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前段时间银监会出台管理办法,但是还没有真正推出来,这就说明监管部门有很多顾虑,可能涉及到银行的系统风险问题。

  “监管要去适应,一定要去拥抱科技变化的趋势。比如说过去在很多产品的准入和销售上,从产品风险等级的角度考虑,很多时候是不允许在网上销售的。但实际上金融科技发展到现在,已经有相当多业态公司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监管要拥抱这种趋势。不过,实际上,这么多年来,监管在科技上还是开明的,只要作为商业机构来讲,自己把流程设计好,可能有很多东西跟监管部门不能一致,只有在科技进步上监管是要遵从科技的发展趋势的。”孔庆龙进一步补充道。

  对于监管的具体模式,上述《报告》并不赞同发放相关“金融牌照”的监管模式,而是建议采取行业协会备案管理,相关市场从业机构可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或者中国基金业协会提出备案申请,采纳“宽进严出”的管理理念,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