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逐力金融科技 聚焦风险教育

2016-11-04 08:54:02|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互联网科技大潮中,中国金融科技也得到前所未有的进步,而相关机构的布局也更为积极。在10月27日至30日举办的“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简称“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期间,记者观察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参展的金融机构在展示金融产品的同时,更突出强调金融科技这一概念。

  来自毕马威和CB Insights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16 年一季度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完成9笔融资,总计达24 亿美元,接近该领域去年全年融资总额,占一季度全球科技融资半数以上。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名为《2016顶尖金融科技市场报告》的文件中指出,未来亚洲将在这一领域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而中国将领衔2017年金融科技发展。

  今年参展的银行系中,依托于金融科技的各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比如,建设银行将展会重点集中于智慧银行、未来银行建设方面的创新产品及创新服务;工商银行则展示了二维码支付、e-ICBC互联网金融、智能化设备等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并设置VR体验、二维码支付体验、金融服务生态圈体验、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体验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苏宁金融首次展示了其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研究成果——图形密码技术。“为推动专利技术开发,我们引进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研发专家。目前,金融IT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3%。同时,苏宁金融依托苏宁庞大的研发团队、大数据资源和分布于南京、北京、上海和美国硅谷等四个研发中心。”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用户对于互联网金融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我们将加强安全验证、风控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提供安全、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掀开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高潮,也暴露出互联网融资平台新的风险。如何防范和打击互联网金融中的犯罪行为,加大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已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次“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除了强调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风险教育也被视为重中之重。红岭创投将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宣传,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比如在现场播放自制微电影及公益类宣传小册子,展位灯箱广告上加入风险防范标语及小漫画,提高投资者对金融风险的认识。苏宁金融、国美金融、凤凰金融、银客集团、爱钱进、向上金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也都纷纷开设课堂,讲解互联网金融投资知识,亲自教百姓识别非法集资等内容。(记者 韦夏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