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互金整治让红海成为蓝海

2016-10-28 16:45:07|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许炀

  10月28日,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整治将让互联网金融从红海变成蓝海,由鱼龙混杂走向有序发展,优质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她同时透露,目前,芝麻信用 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已由严格的准入和审慎的合作,走向全面的开放,芝麻信用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超过500家。

  互联网金融整治:让红海成为蓝海

  胡滔表示,到今年9月,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她总结伪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利率非常高,因为有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挣到更多的钱;第二是有资金池,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混用和期限错配的情况;第三,老百姓看得到,但分不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寻求品牌的背书,在高档写字楼租非常豪华的办公室,来证明它的实力。

  正因为非法集资等伪互联网金融造成行业混乱,胡滔表示芝麻信用对互联网金融一直非常审慎的,在今年7月份之前,跟互联网金融的合作伙伴不超过15家。2016年互联网整治工作开展一段时间以来,芝麻信用才开始全面开放,互金合作伙伴快速增长到500多家。而且,数据显示,优质合规的合作伙伴业务也在快速的增长,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欺诈现象普遍 互联网金融将走智能风控

  互联网金融整治,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开启了新的蓝海,也面临着严峻的风控考验。胡滔举例,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50%的损失来自欺诈;某互联网消费信贷公司开展业务第一周竟在申请人群中发现70%的疑似团伙欺诈申请;11%的互金行业用户向10家以上机构多头借贷;18%的申请人在最近12个月曾用3个或者3个以上的手机号;30%的申请人最近12个月稳定活动县级区域个数在3个或者3个以上。

  对由此带来的风险,芝麻信用则可以通过双核驱动来进行智能风控,这主要是数据(源动力)+技术(驱动力)。据胡滔透露,芝麻信用90%数据合作伙伴已来自阿里、蚂蚁之外,因为只有广谱的数据源才能覆盖缺少传统征信记录的人群。在技术驱动力方面,则是大规模机器学习算法提炼出适合消费金融的信用评估工具,这包括梯度提升决策树、随机森林、神经网络、分群调整技术、增量学习技术等在内。将帮助互联网金融在蓝海竞争中提升能力,发现更好的商业模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