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ay香港开通 进内地不易

2016-10-21 16:05:56|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北京商报讯:继今年6月Android Pay在新加坡推出之后,谷歌支付软件在亚太地区的扩张之路还在继续。昨日,谷歌移动支付服务Android Pay在香港正式开通。不过,由于场景、合作方以及潜在客群等多重因素的制约,Android Pay想要打开内地市场并非易事。

  恒生银行昨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恒生银行现已为VISA信用卡及万事达卡持卡人带来Android Pay服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恒生银行,还有东亚、大新、星展银行(香港)、汇丰以及渣打5家银行也推出了相关服务。作为Android Pay的主要竞争对手,Apple Pay早在三个月前已在香港开通,现有8家银行及发卡机构提供服务,除万事达卡及VISA之外,亦涵盖了美国运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称,此次Android Pay只在香港市场开通,进入内地时间表尚不明确。

  不过,Android Pay要打开内地市场面临重重阻碍。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总监马韬对于其在内地市场的前景并不是特别看好。他解释,和微信、支付宝相比,这二者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大,用户的习惯已经养成;和苹果Apple Pay相比,苹果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而安卓系统以及其背后的谷歌的影响力在终端这个群体上稍显逊色,或者说是在手机品牌之后;从自身层面来讲,虽说安卓的终端量有很大,但是知名的安卓手机厂商都已各自为政,推广自家的支付,并且Android Pay营销推广用什么方式进行还存在疑问。

  同样作为外来者的Apple Pay,在推广上也遇到了一定的障碍。一些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Apple Pay刚开始使用时很新鲜,可是后来发现能刷Apple Pay的门店还是太少,而且优惠活动也相对较少,现在基本还是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事实上,除去推广力度有限,Apple Pay仅支持iPhone 6及以上型号,也将大量消费者拒之门外。而在董希淼看来,一个新支付方式的发展,本来就需要时间,包括机器设备的改造、线下商户的覆盖。“从支付本身而言,移动支付在于场景要丰富、用户体验要流畅,并且要选择好的合作模式和合作伙伴。这些因素才是安卓支付进军内地需要考虑的问题。”董希淼进一步补充。(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