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支付机构被收购成常态

2016-10-21 14:58:45|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由于监管趋严、利润空间缩窄,小型支付机构的生存现状堪忧。日前,北京预付卡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汇银”)被新华金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金控”)出价7000万元进行全资收购,这也是国华汇银三年内第二次被转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小型支付机构被大集团收购成为常态,其中美团点评、唯品会、美的等集团纷纷发布消息收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分析人士看来,被收购或将成为小支付机构的最终归宿。

  三年两次被转手

  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天成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与新华金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转让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国华汇银100%股权,转让价款为7000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价款7000万元分三期支付。公开资料显示,国华汇银成立于2009年,2012年开始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于2013年7月获得支付牌照,被许可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预付卡业务,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18年7月5日。在获得支付牌照4个月后,即2013年11月,天成控股旗下的贵州长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以3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国华汇银100%股权。国华汇银成为天成控股全资子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市面上高达5亿元的支付牌照售卖,国华汇银的转让价格确实不高,主要因为国华汇银只具备预付卡业务资格,同时近两年业绩还出现了持续亏损。天成控股公告显示,国华汇银去年净亏损1369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537万元。

  能否扭亏为赢成关键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在支付领域,由于监管趋于收紧及市场业务需求不断扩大,支付机构即使业务量不高或者是无业务量的裸牌,在市面上已经炒到了6亿-8亿,较以往市场价格有大幅增长,当然也分业务类型,像单纯预付卡及电话支付低很多。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支付牌照价值最高的是互联网支付牌照,其次是移动支付牌照,然后是银行卡收单牌照和预付卡牌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和互联网支付小额支付账户的普及,近年来主打线下购物的预付卡业务受到较大冲击,相关企业的业务规模基本均遭遇不同程度的缩水,这也对预付款牌照的价值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虽然7000万元远低于一般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价格,但就预付款牌照而言,是一个合理的价格。

  对于“新东家”新华金控而言,7000万元收购一家持续亏损的企业又是打的什么算盘?官网显示,新华金控是一家创新型金融集团,支付业务是金控布局的重要部分。在薛洪言看来,行业和企业层面的负面因素已经在价格中进行了反映,对新华金控而言,布局预付卡牌照不在于是否合算,而在于能否扭亏为盈,这将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小支付机构被收购成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小型支付机构被大型集团收购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至少有5家集团通过收购小支付机构获得支付牌照。

  众多收购案诞生的原因在于当前企业已无法通过向央行申请的方式取得支付牌照。据了解,目前存量的支付牌照仅有267张,可转让牌照是稀缺资源。小型支付为何频频被收购?薛洪言表示,从目前的行业环境来看,已经初步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中小型平台已经很难做大,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分享大型企业集团的客户资源和场景资源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被收购是小平台的最终归宿。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文代小杰/制表

  相关链接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监管不能矫枉过正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针对支付行业监管,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昨日在第五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提出,要注重均衡性监管,不能矫枉过正,注重引导市场预期,不断提升监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今年以来,支付行业监管明显趋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央行下发的支付罚单已经超过20张,其中三家支付机构被罚上千万元。

  范一飞指出,尽管我国支付领域当前暴露出一些风险,但是支付产业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聚力前行的势头没有减弱。对于支付行业的监管,不搞下不为例,也不搞不教而诛;不搞隔靴搔痒,也不搞矫枉过正,注重引导市场预期,不断提升监管灵活性和有效性。(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