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一拆为二 支付集团筹划A股上市

2016-10-18 08:35:24|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在上半年重组失败后,拉卡拉并未放弃上市的梦想。

  10月11日,拉卡拉在广州宣布,正式改制为控股集团,架构分拆为拉卡拉支付集团及考拉金服集团。

  “我们已经在接受专业机构的上市辅导,叫拉卡拉支付集团,我想在适合的时候去提交我们的申请。”10月11日,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也是拉卡拉与西藏旅游重组失败后,孙陶然首度披露上市的一些情况。

  与组织架构一起改变的,还有人事图谱。新加盟的原中国银联高管舒世忠担任拉卡拉支付集团总裁;而考拉金服集团,由拉卡拉元老徐氢担任董事长,原华润银行高管王国强担任总裁。

  瞄准全牌照

  具体而言,拉卡拉支付集团包含收单业务、征信业务,以及与联想控股正在筹备一家证券公司—联信证券,和正在筹备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计划中的民营银行等;而考拉金服集团主要包括北京和广州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天津的保理公司、广州的融资租赁公司等。

  据孙陶然介绍,目前联信证券已经提交了申请,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核。不同于传统券商,联信证券希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创新,为新兴的企业和新兴人类提供证券服务。

  “拉卡拉支付集团和考拉金服集团,现在已经拿到了经营牌照20多张,所以拉卡拉控股向全牌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方向发展。”孙陶然说。

  谈及分拆的理由,孙陶然表示,一是基于不同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个方面则是基于监管的要求,由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会)发牌照的业务都划归拉卡拉支付集团旗下,而考拉金服旗下的业务则由地方金融办监管。

  拉卡拉支付集团由舒世忠担任总裁。“舒世忠9月份加入到拉卡拉,目前担任拉卡拉支付集团总裁。他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银联、证通股份等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对我国金融支付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可以说有着深入的认识。”孙陶然介绍道。

  资料显示,1988年,舒世忠毕业后参加工作,在银行系统任职多年,积累了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2002年3月,加盟中国银联,先后任中国银联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深圳银联易办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市场部总经理、中国银联业务部总经理以及中国银联助理总裁等职。2015年初,舒世忠加盟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任常务副总裁一职。

  “从证通走向拉卡拉,我跟孙陶然很有缘,他们进入这个行当的时候,我们就很熟悉,这么多年也见证了拉卡拉从诞生、成长发展到今天。我跟拉卡拉私人团队也是非常好的关系,在市场定位上也有交流。” 舒世忠在10月11日的广州拉卡拉网络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仪式上,首度披露加盟拉卡拉的心路历程。

  “所以,2008年开始就让我来拉卡拉,2014年时候我答应加盟拉卡拉,因某些原因,我先去了证通。”

  重组失败再提上市

  此次拆分也是为后续上市做准备。

  今年2月,西藏旅游发布公告,拟以110亿元收购拉卡拉,这被市场看做是拉卡拉试图“借壳上市”;不过,今年6月,西藏旅游宣布终止这项资产重组。

  对于终止此次重组的原因,西藏旅游称,由于本次交易方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无法达成符合变化情况的交易方案,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一定要上市,对接资本市场。今年上半年在券商建议下,我们设计了一个把拉卡拉注入的方案,这个方案符合当时监管部门所有的监管规则。大家知道去年股灾后,包括新监管条例出来后,我们原来的方案就不符合要求。”孙陶然首度披露拉卡拉重组的一些情况。

  2016年初,监管层针对类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严格监管态度日益明确,而拉卡拉成为西藏旅游重组标的的时间点恰好在风头。

  但拉卡拉并没有放弃。不久前,拉卡拉支付集团已进入辅导期,正在接受专业机构的上市辅导。孙陶然表示,非常希望能在A股上市。一方面因为A股的市盈率高;另一方面是由于拉卡拉主要的服务对象和市场都在中国,现在仍立足于中国。“当然,最终上市的方式还要考虑各种因素。”

  孙陶然认为:第一,上市可以让管理和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化;第二,上市可以对接资本市场,有更强的融资能力;第三,上市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

  拉卡拉CFO告诉孙陶然,A股3000多家公司,按照收入利润和规模,拉卡拉可以排到20位。“但是如果你没有上市的话,别人就不知道你,就瞧不起你。”

  孙陶然还给时代周报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北京有一个创业板俱乐部,我被邀请加入,还担任了主席。我是作为蓝色光标的创始人,并不是因为拉卡拉。拉卡拉虽然可能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市值中排到七八位,但目前我代表拉卡拉是不能加入这个俱乐部的。”

  支付贡献占比大

  在此前的重组方案中,拉卡拉承诺今年的税后利润要达到4.5亿元。但根据公开信息,2015年年底,拉卡拉的利润仅为1.6亿元,这一承诺彼时引起了一番质疑。但孙陶然表示,今年年底,拉卡拉整个利润应该会超过6亿元。

  孙陶然解释称,一个是互联网行业特征所致,互联网行业的特征就是先烧钱,再挣钱,拉卡拉烧了9年,从2015年开始盈利,当年7月份挣的钱已经抹平了前6个月的亏损,这么大的盈利一点也不奇怪;第二是拉卡拉共生性决定的,拉卡拉开拓了小贷业务,支付和小贷互相促进。

  据拉卡拉官方介绍,今年以来,拉卡拉金融的各项业务都进入了爆发期,仅在上半年便率先完成了2016年全年的利润指标。以势头最猛的信贷业务为例,2016上半年,申请用户量增长近5倍,上半年累计放款规模同比去年下半年增长超过150%。业务规模放量的同时,坏账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

  对于放贷的资金来源,孙陶然称,一方面是自有资金;另一方面和银行联合放贷,包括和中国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一起。

  这些变化的背后也反映拉卡拉业务模式的改变。成立于2005年的拉卡拉,依靠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便利店铺设的数万个拉卡拉便利支付点,在一段时间内,在大众印象中几乎等于帮信用卡还款。

  2011年,拉卡拉同支付宝、财付通等一起,从央行手中拿到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并拥有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内的全部业务种类。截至目前,除了支付业务,拉卡拉还涉足了互联网信贷业务、理财、征信、融资、社区金融等领域。

  “在便利店用拉卡拉还信用卡是我们起家的第一项服务,也让拉卡拉获得了上亿用户,但拉卡拉现在的体系业务中,这个业务的占比已经比较小了;还有大家熟悉的手机刷卡器,今天同样只是体系中的一个产品。”孙陶然表示。

  孙陶然介绍,拉卡拉控股整体的收入和利润占比贡献中,70%以上还是由支付业务贡献,但通过拉卡拉还信用卡所带来的收入,现在已经低于20%。在支付集团的框架下,传统的收单业务是整个拉卡拉控股集团的最重要板块,其贡献的收入和利润占到整体的2/3。(曾令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