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邹平座:推动消费供应链金融 化解企业融资难

2016-10-14 09:22:34|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近期,首届消费供应链金融联盟大会在乌镇举行。

  央行首席研究员邹平座在会议期间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央行正在进行消费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研究课题。消费供应链金融将以产业链、行业链、区域链、产品链、技术链展开,打通投资与消费,为实体经济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供给侧,将重点支持那些名特优产品、绿色制造、精准扶贫和中国制造走出去,支持消费升级,推动国家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在消费侧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利。这一模式全球化以后,有利于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把中国产品与全球的家庭链接起来,促进中国进出口贸易加快发展。

  打造消费供应链金融联盟

  一直以来,各界都对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耳熟能详。供应链金融就是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担保,上下游进行融资。例如,当上游企业销售商品给核心企业时,后者要求赊销,这就形成应收账款;当下游企业向核心企业采购时,后者要求先付款,这就形成应付账款。供应链金融主要就是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货质押三种。消费金融则是以消费对象的消费信息作为抵押,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

  那么将上述二者综合在一起来看,消费供应链金融究竟是什么?又能发挥什么协同效应?

  邹平座对第一财经表示,消费供应链金融并不是新的概念,供应链金融已存在很长时间,而消费供应链金融只是其中的一种。具体而言,消费供应链金融主要是沿着供应链金融的投资方和消费方,打通消费者和企业,使得企业产品一站式到达消费者手中。

  “例如,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过程,中国农民很长时间以来增产不增收,这就是因为农产品在流转过程中价格被不断提高。此外,就食品安全问题来看,也是因为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不良商家的假冒伪劣产品。”他称。

  因此,消费供应链金融就是“通过金融手段,通过打通投资和消费,通过资金流和期权流,来实现对农民和中小企业的支持。供应链金融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现在处于一个重要的风口,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困扰中小企业、农民长达十几年时间。”

  相关研究显示,供应链消费金融等于在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呼应了G20的绿色金融理念,因此,“消费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金融中最后、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对此,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赵涛则表示,“如果要将此事做好做实,要向淘宝等平台学习,建设一个大平台,让更多消费者、中小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参与进来,掌握充分的信息,大同生产、消费链条,才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已经在9月中批准建立全球供应链金融联盟,对内支持实体经济、对外支持中国制造走出去。关键构造、创新、修复全球供应链,使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整合资源,而不是被别人整合。

  “奥巴马总统在2012年签发了全球供应链金融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这对于美国在量化宽松(QE)后顺利走出危机、没有发生通胀起到了关键作用。”邹平座称。

  “互联网+”有助降低融资成本

  作为当下一切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是不可避免的一环。

  以消费供应链金融为例,“根据各界日常消费的真正情况来进行整理和数据挖掘。另外,在我们的研究中涉及了区块链技术,把区块链用于消费、供应链金融是一个重要的创新。”邹平座称。

  他介绍称,近年来,中国央行也在着力研究数字货币,其运用的也是区块链技术,目前将用于消费供应链金融的则是一个会计链均衡算法。例如,比特币背后用的技术是纳什均衡、博弈论算法。

  邹平座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变革是根本性的深刻变革,也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国务院反垄断专家组组长张穹表示,银行在金融领域占据垄断地位,即使企业本身优质,但如果是轻资产,在融资时仍有难度;相对之下,重资产的国企的融资成本较低。

  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以银行为主的融资模式将在未来不断发生变化。“美国融资量将近600万亿,却只有70万的存款、10万亿的现金。这些都说明了,美国企业不再依靠传统的商业银行进行融资。并且,未来银行业转型是必须,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邹平座提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