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监管拟跨地域围堵违规电销网销

2016-10-12 10:25:4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电销网销渠道的兴起,跨地域营销不断出现,这也给异地监管带来一定的难题,保监会正在修订相关罚则弥补处罚漏洞。北京商报记者最新获悉,国务院法制办披露保监会起草的行政处罚修订案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明确指出,将由多地监管联合围堵网销电销违法行为,并将电子数据纳入行政处罚证据行列。征求意见截至10月30日。      

  国务院法制办披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2015版相关行政处罚规定进行修订。为了适合简化行政审批的需要,意见稿对行政处罚中的“撤销从业资格”、“吊销销售资格证书”做了删减,并对保监会派出机构对辖区内依法实施的行政处罚进行了调整,将 “擅自设立专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公估机构”的权力取消。      

  北京商报记者对比新旧版行政处罚规定发现,意见稿中变化的一个亮点是, 强化了对于跨地域发生违规事件,多地监管合作的权力和义务。比如,异地实施保险违法行为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派出机构管辖,发生地监管机构有权要求发生地派出机构配合查处,违法行业主体所在地的监管机构也应当积极配合。     

  “在跨地区监管方面,难度最大也是最常见的违规销售行为主要体现在电销和网销方面。”一位网销负责人如是解释,这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因此将成为下一步监管紧盯的区域。 

  意见稿对电销渠道违法行为监管做出明确规定,由电话呼出地派出机构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依法查处相关案件。如果因为投诉、举报等线索发现违法行为的,可以由电话呼入地或者投保人住所地监管机构负责查处,也可以由多方监管协商确定具体管辖地。    

  与此相类似,网销也存在跨地域销售和跨地域监管的问题。为此,意见稿也明确指出,由网络平台所在地派出机构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依法查处相关案件。如果 因为投诉、举报等线索发现违法行为的,可以由投保行为发生地或者投保人住所地监管机构负责查处,也可以由多方监管协商确定具体管辖地。     

  在行政处罚取证方面,不在局限于书证、物证等,首次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纳入其中,这也是因为在当前电子化发展背景下,更多的操作行为发生在互联网端。 

  意见稿并没有明确对违规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而是提高了听证的金额下限 ,如对保险机构法人处以100万元以上的罚款或者对其分支机构处以40万元以上的罚款才需要举行听证,而此前对分支机构听证的下限为20万元。此前对个人处以5万元以上的罚款需要听证,而以后可能罚款在10万元以上才进行听证。这些需要举行听证的罚款均为单项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对行政处罚将更快速公布。依据意见稿,由此前做出 处罚的20天内缩减为7天内将在监管网站公布。(陈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