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白皮书拟于下月发布

2016-10-12 10:13:4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夸客金融近日发布消息称,将联手专注于经济金融政策解读与建言的智库全媒体平台《清华金融评论》共同打造“信贷工场: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白皮书。双方将力邀普惠金融资深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策制定者研究团队,针对“信贷工场”原理、发展过程、未来趋势,以及实际应用作深入分析,并结合国内外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多家案例展开调研。

  面对我国长期面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新金融虽然有过成功的探索尝试,但仍需在数据、系统、创新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鉴于此,“信贷工场: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白皮书将从这一角度为金融行业作出深入解读。该白皮书拟于2016年11月在北京发布。

  据了解,“信贷工厂”模式起源于海外,现已被我国多家银行应用于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审批,但多年来,由于单笔贷款额度小、风险高、运营成本较高,该类业务不受银行业青睐。近年来,“信贷工厂”模式也为银行重回小企业信贷市场找到了突破口。

  据夸客金融负责人介绍,“信贷工厂”模式(又称淡马锡模式)极大地降低了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运营成本。随着“信贷工厂2.0”模式(即“信贷工场”模式)的出现,消费场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更加强化了量化系统,降低人工操作风险和运营成本。

  相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主要服务普惠金融的新金融机构一直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从一开始就采用技术创新理念去实现普惠金融规模化的夸客金融,在实际运营中,始终让“信贷工场”成为风险控制的核心,并通过“数据技术对普惠群体进行风险定价”的办法,加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记者 潘英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