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

2016-10-10 08:20:56|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许炀

  上海正利用产业、政府、资本等多方面的资源优势,抢夺区块链金融高地。

  10月9日,在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13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依托上海陆家嘴在金融行业的中心地位,该联盟将聚焦区块链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延伸。 

  这13家机构分别是: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支付清算协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海通证券、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华瑞银行、众人科技集团。

  区块链联盟已有不少,今年以来,就成立了多个较有影响力的区块链联盟。2016年2月3日,北京成立了专注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的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4月19日,多家交易中心为主的11家机构成立了China Ledger联盟; 5月31日,金融区块链联盟在深圳成立,25家发起单位囊括了证券、基金、银行、保险、技术公司等行业。

  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有众多金融行业的行业协会参与,代表性广。比如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就拥有1036家会员单位,囊括了上海几乎所有主流金融机构。

  “这些行业组织都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这么多金融机构参与区块链,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机会。比如支付清算,这是我们最渴望的应用场景,如果他们能参与进来,将会有巨大的帮助。”来自维优元界的区块链创业者初夏虎告诉澎湃新闻。

  作为联盟的主要推动者,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刘功润对澎湃新闻表示,“很多人将现在的区块链热潮与此前的互联网金融热类比。之前受热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曾一度经历野蛮生长,这也使得现在人们对区块链金融热显得更加谨慎。本次联盟的成立,上海市政府、金融监管机构诸多领导莅临,说明了本次联盟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上海市政府对发展区块链行业有何规划?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大器曾就区块链的发展问题向上海市政府写过内参,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据他介绍,上海市政府确定的四个区块链应用先行先试的方向是:1.区块链技术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中的应用型设计;2.区块链技术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的应用型设计;3.区块链技术在完善上海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体系中的应用型设计;4.区块链技术在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应用型设计。

  为什么这么多金融行业热衷于参与区块链业务?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是发起单位之一,其行长顾清良对澎湃新闻表示,现在商业银行均或多或少存在小微金融的业务发展瓶颈和小微贷款增长难的问题,一边是难款难,一边是融资难,使用区块链技术及其商业模式,有助于商业银行解决小微金融的相关难题,提高信息对称性和安全性,降低经营成本和信用风险,进而改善获客模式和盈利模式。区块链金融技术也有助于上海创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德勤中国区块链创始人秦谊介绍,现在投资区块链行业的主体并非是风投机构,而是一向谨慎的传统金融机构。世界经济论坛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3年中,区块链行业获得14亿美元的投资,但是与此前不同的是,超过一半以上的投资是来自传统行业,而不是风投行业。(李莹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