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2016-10-10 08:21:5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许炀

  “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9日下午在上海成立。该联盟将依托上海陆家嘴在金融行业的中心地位,聚焦区块链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延伸,为各类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安全的过程做出贡献。

  “可以预见,在区块链技术真正成熟后,金融行业将会迎来巨大发展,”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陈跃华当日在现场表示,通过区块链,交易双方可在无需借助第三方信用中介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活动,从而降低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转移的成本。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陈跃华在当日现场介绍,通常而言,交易双方在互不相识的情况下要达成交易,必须依靠可信第三方做信用背书才能完成。而区块链技术改变了这种“中心化”的信用创造方式,通过一条条块链取代了互联网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使得交易信息都能显示在共有电子平台上,从而解决了网路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

  与此同时,据陈跃华介绍,若将数据放入区块链存储,一方面信息的多点备份让企业不用担忧数据遗失或者被篡改;另一方面数据可信度大大增强,银行或投资机构可以通过这一技术获取企业最真实的经营数据来评估风险,杜绝了数据作假的可能。

  陈跃华表示,该技术技术可解除对金融行业服务的场景限制,传统金融机构将能与互联网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区块链跟未来的中国金融进一步开放密不可分。“随着金融资本市场的开放,也是对我们金融货币的清算、支付交易等等带来了一些新的课题,”区块链或能成为解决难题的“钥匙”。(李姝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