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接棒蚂蚁金服CEO 彭蕾继续担任董事长

2016-10-08 16:12:31|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许炀

  IPO传闻不断之际,蚂蚁金服集团迎来第一次CEO交接。

  10月16日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将卸任CEO,由另一位阿里合伙人、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接任。未来,彭蕾将以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CEO 井贤栋则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的推进和落实。

  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给阿里系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公布了上述调整。他说,“绵绵不绝的人才自信让我们敢于放手,给年轻人更大的责任、舞台和挑战。”

  今年9月1日,现年44岁的井贤栋刚刚接替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陆兆禧,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在合适时机交棒年轻人在阿里巴巴已经是传统惯例。

  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两年之后的2015年5月,CEO一职再由陆兆禧交棒至张勇。目前,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均由70后担纲。

  井贤栋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阿里巴巴资深财务总监、副总裁。井贤栋与彭蕾搭档多年,2009年9月起,担任支付宝首席财务官。 2014年10月起,担任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2015年6月起,担任蚂蚁金服总裁。

  在加盟阿里巴巴前, 井贤栋先生曾担任广州百事可乐首席财务官,并曾在多间太古可口可乐装瓶厂或业务单元担任财务管理或财务领导职位。 井贤栋于199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EMBA项目,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今年43岁的彭蕾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 在2010年出任支付宝CEO之前担任阿里集团CPO(首席人才官), 2014年10月,蚂蚁金服集团正式成立,彭蕾出任董事长兼CEO。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彭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浙江省财经学院(今浙江财经大学)从事教师工作5年。

  马云高度评价彭蕾多年来为公司所作的巨大贡献。他在邮件中说,不可思议的6年发展中,彭蕾以一名女性特有的洞察,用内心的清澈和对责任的坚持展示出了她杰出的领导力,完美诠释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马云在邮件中表示,他会和彭蕾继续搭档,专注企业组织文化的传承,“帮助更多年轻人的成长。有意思的是,他们两位都是老师出身。而马云在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之后与多位顶尖企业家创办了“湖畔大学”,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而对于这一职务调整,彭蕾回应称:“对老师而言,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对于接棒者,彭蕾表示:“Eric的热忱、担当和乐观一直感动并激励我。他是我的最佳拍档,给予了我无与伦比的帮助。在过去这几年中,Eric展现出了杰出而严谨的专业精神,品格公正无私,一直以高度的激情和乐观感染并鼓舞大家。他担当蚂蚁CEO实至名归,我们有理由期待Eric带领全新一代蚂蚁人更精彩的表现!”

  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安排,彭蕾表示,自己会更专注在蚂蚁的长期发展和全球化战略,还有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上,同时自己仍将全力支持Eric带领新团队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并期待更多惊喜和美好发生。(陈月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