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金融越走向深化就越要根植实体经济

2016-09-29 09:10:5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G20杭州峰会吹响了我国乃至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号角,同时,也给我国产业金融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但仔细考量,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因影响因素复杂,所以,产业金融深化发展的确不容易,但产业金融越走向深化,就越要根植实体经济。

  金融与产业融合

  才能产生更大价值

  当前形势下,无论是互联网支撑下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如何转型,都不能无视产业金融在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产业金融是在现代金融体系趋向综合化的过程中出现的依托并能够有效促进特定产业发展的金融活动的总称。由于产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犹如人体对血液的要求,而金融在提供资金来源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产业是基础平台,金融起到催化剂和倍增剂的作用,金融与产业互动创造新的价值,大大加快财富累积。从资本的角度做产业,产业的财富放大效应会迅速增加;而金融只有与产业融合才能产生放大效用,产生更大的价值。

  发展产业金融,首先要向国外具有先进经验的国家取经问道。我们就以德国的法兰克福作为“标杆”。德国法兰克福的产业金融包含了专注于中小企业服务的开发性金融体系。德国政府专门在法兰克福成立复兴信贷银行(KFW),将其作为专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性银行,为中小企业在国内外投资项目提供优惠的长期信贷。当前,在全球所推崇的产业金融领域有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能源金融、交通金融、物流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等。有资料显示,中国重点产业总融资结构中,来自金融的融资比例占到44%,居于第一位;而近几年来自金融的融资总额已占到重点产业总融资比例的59%,成为产业融资的重要支柱。

  产业金融

  也出现变异现象

  应当注意到,在我国的产业金融亟待走向深化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异现象。比如,当前,我国的产业金融集中表现为房地产业金融的膨胀和畸形发展。据统计,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连续16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连涨则达到13个月。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厦门、合肥、郑州等地的房价涨幅明显。从个人房地产金融看,1至7月份个人按揭贷款13305亿元,增长54.6%。8月居民房贷依然高达528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1倍,占当月7969亿实体经济贷款的比例约2/3。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是各个银行争夺的优质资源,这也正是居民在房地产业不断加杠杆的主要原因。在房地产金融的大力支持下,房地产的资本属性愈发凸显,房地产泡沫愈演愈烈,未来有可能存在随时破灭的风险。

  管理层新近推出了资本市场扶贫产业金融新举措。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一出,市场争议不断,有赞成的,但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笔者则认为该意见推出的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尽管精准扶贫是政治任务,是民生大计,资本市场理应助力攻坚,但是,绝不是现在。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无论从市场信心、基础制度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布局、上市公司的规范到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科学管理的水平等,都与我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相去甚远。换言之,我国资本市场自身仍处在积弱积贫、刮骨疗伤、努力争取恢复融资功能的艰难时期,哪有能力去参与扶贫。如果硬要这样做,未来资本市场运行格局恐怕比现在更难堪。实际上,该意见推出之后股市的连续下跌就已经说明了市场对该意见的态度。

  产业金融走向深化

  需要创新努力

  所以,未来产业金融真正能够走向深化,并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新工业革命,还需要在如下方面做出创新努力:

  一是产业金融必须根植并滋润实体经济发展。这是产业金融走向深化的精髓和灵魂所在,为此,要有效把握产业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聚焦于金融与产业一体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金融环境建设三大实施路径,加快推进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集聚产业金融资源,通过服务本地市场实现产业发展壮大,并进一步向更广阔腹地提供金融服务。

  二是真正让资金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特别是要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当前房地产金融的畸形发展态势,管理层要通过诸如房产税、信贷政策、MPA体系以及中国版CDS等市场手段来管理房地产市场,从而促进房地产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都能够真正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以此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的开展。这也是管理层的最新要求,为银行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渠道。

  四是加快推广和发展产融合作。产融合作一方面是企业创造协同、提高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手段,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可以增加集团的收益、资本积累的速率,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提高集团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产融合作还可以降低产业发展过程涉及大量外部金融交易活动包括上市、重组、兼并、收购,以及资金贷款所形成的交易成本。尤其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又带来了一个新的产融合作时代,使得金融与非金融部门的边界进一步模糊,创新型合作模式不断出现,实体产业、金融业、互联网的多层次融合成为新的创新方向。

  五是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我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银行要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为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而在现代互联网+的条件下,运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做产业链金融就更具优势,且在产业链闭环风控体系内,对风险可以集中把控,违约系数更低,能更有效地发挥产业链金融在提高产业运行效率方面的支持作用。(王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