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国内市场空间巨大

2016-09-28 17:06:1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简称FOF)指引》。

  对此,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当前国内基金单品创新空间临近饱和,公募FOF终于开闸,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迫切的变革渴望,为中国智能投顾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分析了当前中国市场环境,并对比了中美基础市场之后,李骏认为智能投顾在中国的兴起是必然趋势。他说,当前单一类别资产投资将面临较大风险,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在资产荒时代尤为重要,尤其是国内居民财富和高净值人群增长速度非常快,随着货币和M2继续增长,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强。

  据介绍,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个人拥有的金融资产达34万亿美元,其中大约有28万亿美元有专业的投资顾问。

  “在中国,投顾环节是非常缺失的。与之相对应的是,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并不具备逆周期和跨周期进行基金选择的能力,特别是投资时点选择。”李骏说。

  “智能投顾能帮助投资者进行跨周期、逆周期的时间选择和资产配置,相比于昂贵的人工投顾,智能投顾门槛更低。”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牡霞认为,智能投顾在国内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近日的资管沙龙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李勇教授颇为详实地讲解了FOF以及智能投顾。李勇认为,智能投顾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高收益率,而是稳健收益率,比理财产品高一点,这才是智能投顾发展的重要方向。

  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硕凌对本报记者介绍称,相较于互联网金融时代各种平台野蛮生长,金融科技时代对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要求将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或将进行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徐谷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