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赴港上市存两大潜在障碍

2016-09-26 09:02:2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陆金所赴港上市的消息近期再度在市场中传开。日前,有消息称,陆金所正与四家投资银行商讨赴港IPO事宜。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向陆金所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称,目前并未有确切的消息可以披露。在分析人士看来,陆金所赴港上市面临两大潜在障碍:高估值以及人员高流动性。

  自去年以来,陆金所筹备上市的消息一直在市场中流传,但对于上市地点一直未明确。此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曾对外披露,陆金所更倾向于在内地上市。但在今年8月,陆金所首席财务官郑锡贵表示,陆金所正在筹备IPO事宜,或于2017年底前赴香港上市。目前来看,赴港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陆金所创建于2011年,为中国平安集团旗下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截至2016年6月底,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342万,上半年总交易量3.2万亿元。普惠金融成立至今,累计借款人总数达到200万,累计贷款量约1595亿元。如果能顺利登陆港交所,陆金所则有望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对于陆金所而言,虽然赴港上市并不存在明显障碍,但一些潜在障碍也不容忽视,比如高估值。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由于港交所对IPO企业并无硬性盈利要求,对陆金所而言,赴港上市并不存在主要的障碍。根据最新轮次融资,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其高估值建立在市场对其今年实现盈利及持续高速发展的预期之上,若陆金所发展达不到市场预期,其高估值也会成为IPO定价的一个潜在障碍。

  另外,陆金所近几年高管团队频繁流动。今年以来至少有四位高管离职,包括前陆金所执委黄爽、前CRO李晓忠、原CTO翁明军以及原副董事长杨晓军。据统计,从2011年9月成立以来,陆金所成立的五年里换过四任总经理,八名副总经理。薛洪言表示,无论是港交所主板还是创业板,均要求拟上市公司IPO前的活跃记录期间其管理层及拥有权大致相同,要求企业管理层保持大致稳定,这对陆金所是一个潜在的障碍。(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