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 数字普惠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2016-09-26 08:35:00|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近日在参加《博鳌观察》主办的2016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时表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既是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普惠金融现实难题的重要手段。

  他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明确了当前以及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基调是规范发展。而规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有序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

  就如何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李东荣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普及数字普惠金融新理念;二要注重发挥数字技术的创新优势;三要加强数字普惠金融风险治理;四是要构建良好的数字普惠金融生态环境。

  针对大家关心的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李东荣指出,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建立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内控、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风险治理体系。切实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的适度平衡,使金融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处于可管、可控、可承受的范围内。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利用数字技术改进普惠金融监管的流程和能力,可考虑建立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的区域试点、产品试验、压力测试等创新管理机制。”(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