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细则出台满月:专家称其双向利好 行业将迎春天

2016-09-26 09:20:26|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该办法主要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网贷行业不可触碰13条红线。

  24日,在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全国大讲堂·北京站活动现场,多位业内权威专家表示,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实际上是双向利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监管落地 迎双向利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当前,网贷平台主要存在规模增长势头过快、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但她认为,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对行业是双方向利好。首先,利好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行业将进一步加速洗牌,一大批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被淘汰出局;而从企业自身来看,整肃行业也是给合规平台一个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其次,利好于广大的投资者。让投资者和借款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重新树起信心,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有了规则,有人管了,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也认为,业界对网贷监管细则有些误读,实际上监管落地利好行业发展。他表示,网贷平台从“野孩子”到“有人管”,并且明确了监管分工,而备案制的监管理念也是监管方面的一次创新,因为备案制是金融监管领域最低的门槛。

  洗牌来临 网贷平台加速转型

  随着监管细则正式落地,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谋求转型,特别是对于大额业务网贷平台,限额的规定使得其必须对业务模式进行整改,以寻求合规发展,例如“科技金融”、“区块链”“消费金融”等成为其转型的主要方面。

  对此,庾力认为,网贷监管细则明确了网络借贷以小额为主的经营模式。换言之,“小额分散一定是网络借贷平台的坚决要执行的经营模式。”

  根据盈灿咨询及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8月月报》,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9家,问题平台发生率较上月下降了1.84%。其中,停业转型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为57.58%、问题平台的平台数量占比为42.42%。这继5月开始连续4个月停业转型平台数量要超过当月问题平台数量。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目前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阵痛,是洗牌期。在加速行业洗牌,大部分平台面临关门或转型的同时,也是政府监管落地、政策创新、监管态度细化,还是投资者的投资理性转化期。(记者 肖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