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黄益平:互金健康发展取决于创新和监管之间的平衡

2016-09-23 16:19:08|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今日,以“新金融、新理念构建”为主题的2016博鳌观察创新金融峰会在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在论坛上表示,最后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健康发展,最后取决于在创新和监管之间能不能取得平衡。

  黄益平指出, 做互联网金融最后到底能不能做下去,我个人认为最后的考验大概就是能不能开拓优质的资产。一般来说无非就是两条优质资产,第一个就是线上靠数据,第二个就是线下靠尽调。

  黄益平认为,最后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健康发展,最后取决于在创新和监管之间能不能取得平衡,我个人的看法是,过去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一方面是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需要去弥补,另外一方面是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分析,为我们解决一个潜在的金融问题提供了一种很重要的可能,但第三个很重要的因素,其实就是我们监管相对宽松的环境,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以下是演讲实录:

  黄益平:首先感谢主办单位《博鳌观察》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准备了一个PPT,很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其实是我们做的研究,

  我们今天讨论数字普惠金融,最主要的背景大概就是两个方面的因素,金融改革一方面是发展非常庞大完备的金融机构的体系,同时成长出非常广大的资产规模,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市场机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市场力量没有在价格的决定和资源的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资源配置中存在很多歧视或者不平衡的配置。

  其中一个就是银行也好,证券市场也好,都是偏爱大企业、偏爱有钱的家庭,这是为什么普惠金融提出来,普惠金融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联合国大概在2005年提出来,世界各国都发现小微企业或一般老百姓获得金融服务有特殊的困难,但我自己的观察是在中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除了一般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在风险评估上比较难做以外,我们还有特殊的一些政策上的歧视,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我们有市场或制度的背景导致互联网金融大幅的发展。

  我跟大家介绍三个指数,第一个方面的指数叫互联网金融的情感指数,它其实是两个分指数,第一个是关注指数,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度一直在往上走,直到最近开始有所回落,另一个是情绪指数,可以看出来波动一直非常大,对不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关注度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对不同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关注度和情绪指数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的,还可以看到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下行,尤其是对负面情感反映非常突出。

  刚才我说到互联网金融发展可能有几个方面特殊的原因,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小微企业和一般的老百姓的真正金融服务存在严重不足,这是为什么?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实有一个特殊的市场背景,其实它是满足了一个相对重要的市场缺口,过去我们很多老百姓和很多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那么互联网金融其实是填补了这样的一个空白,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现在互联网金融在全球应该是处于领先的地位,问题是我们下一步还能走多远,有一个所谓的产品生命周期的理论,任何产品都是有领导者、跟随者和最后走向衰落,现在我们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在互联网金融这样的一个领域,中国有没有可能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领导者。

  我们所做的第二个互联网指数叫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其实就是看过去两三年这个领域,尤其是在不同的分行业、分地区的行业发展状况,简单的来说时间关系,我们看到过去两年多来,互联网金融基本上都是每年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当然不同的领域增长速度不太一样,跟它原来的成熟度可能有关系。

  第二个,我们看一下刚才说的情感指数或者关注度指数,跟发展水平、发展速度有关系,也就是说公众的情绪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之间可能是有一个相关关系,从区域分步来看,非常明显,红色的是发展水平最高的,绿色的是发展水平最低的,可以看出来我们在全国来看,这是地级市的数据,沿海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比较高,越往西走发展水平越低,也就是说地区差异比较明显。从年龄段来说,互联网金融发展其实主要就是两个群体推动,一个就是80后,一个就是90后,也就是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基本上就是年轻人的金融服务行业。

  我觉得已经给我们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启示,也许互联网为我们解决普惠金融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我刚才说其实全世界来说,世界各国真正开始关注普惠金融大概是从2005年开始,我们国内也是从2005年、2006年开始比较重视这个,曾经有一段时间发展了很多的小贷公司,但是十年过去,我们的普惠金融做得怎么样?大家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总体上来说,我们小微企业和一般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没有获得很好的金融服务这样的一个现状,并没有真正的改变,但是互联网的产生也许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

  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三个指数是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这个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大概有三个方面具体的指数,第一个是覆盖的范围,第二是使用的深度,第三是数字的支持服务。可以看到几个简单的结论就是,第一数字普惠金融的增长远远超过我们其他的金融行业的发展;第二区域之间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程度有差别,但是这个差别在很明显的缩小。

  做互联网金融最后到底能不能做下去,我个人认为最后的考验大概就是能不能开拓优质的资产。一般来说无非就是两条优质资产,第一个就是线上靠数据,第二个就是线下靠尽调。

  最后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健康发展,最后取决于在创新和监管之间能不能取得平衡,我个人的看法是,过去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一方面是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需要去弥补,另外一方面是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分析,为我们解决一个潜在的金融问题提供了一种很重要的可能,但第三个很重要的因素,其实就是我们监管相对宽松的环境,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另外,金融需要监管的两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识别风险和承担风险;第二,金融风险是会传导的,到了互联网上,它的金融风险的传导可能就会更快一些。谢谢大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