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争推ABS云平台资本中介争夺战打响

2016-09-22 08:53:29|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资产证券化领域正在成为新的风口。日前,厦门国金和京东金融相继宣布推出ABS云平台,此后,上市公司中科金财也发布报告称,公司拟进一步打造中国领先的第三方互联网银行平台、资产证券化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ABS云平台)。

  京东金融表示,其ABS云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厦门国金ABS云的定位是一个集ABS工厂、ABS数据库和ABS研究院为一体的互联网服务和信息平台,该产品还加入了近期比较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及大数据技术作为业务运营的核心工具。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两个ABS云平台有不少类似之处,都是为搭建一个平台,把资产证券化发行链条上所有的参与主体都揽过来,然后为他们提供不同层级的服务。服务主要分两种:基础设施服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一旦把基础设施和资本中介业务全盘揽下,ABS的生态圈就能搭建起来。通过ABS云平台,资金方能够实时监控自己项目的进展,并且能够找到优质的资产;对于资产方,可以帮助他们控制发行成本;对于服务商,则是降低项目操作难度。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告诉记者:“ABS云平台的一整套业务体系将赋能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评级、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它们提供更好的工具和服务,来促进ABS产品发行效率、提升服务标准,以及降低服务成本。”

  据悉,京东金融将率先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还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与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

  厦门国金总经理陈雷则表示,“曹彤董事长要带领我们建立一个场外固收市场的生态圈,也叫‘债三板’市场。”在他看来,厦门国金ABS云平台跟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可能偏向于做场外资产证券化的行业标准建设。而京东金融则倾向于从自己擅长的消费金融入手,把这个市场做得更深。“出发点不太一样,只是大家都看到了ABS平台这个趋势。”陈雷表示。(记者 马文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