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严守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

2016-09-18 09:02:05|来源:新华社|编辑:许炀

  记者14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当前银行业应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止信用风险传染扩大。对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和“僵尸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加强对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严防关联企业贷款、担保圈企业贷款及循环担保贷款风险。  

  针对不良贷款上升,尚福林提出,要多措并举消化处置不良资产,借助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努力盘活存量贷款,用好用足贷款核销等政策空间,探索扩大银行不良资产受让主体,利用资产管理公司等渠道探索开展不良贷款批量化、市场化处置,有效腾挪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服务实体经济。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表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是银行业最根本的社会责任。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备受考验,一些跨行业、跨市场风险及风险传染的隐患值得关注,非法集资风险依然严峻。

  尚福林表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是银行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最为紧迫的社会责任,银行业要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稳妥支持实体经济去杠杆、扎实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努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钢铁煤炭等领域骨干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据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融资成本降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真金白银的财务支持。

  他表示,下一步将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通过并表综合算大账的方式,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同时,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投、怎样贷、业务模式怎样设计,切实管控好投贷联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记者李延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