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初露峥嵘

2016-09-13 10:24:2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无论是否认同,智能投顾已经来了。英文名Robo-advisor,可直译为机器人投顾。然而,机器人真能帮你理财吗? 

  “在网站上通过测评得出你可承受的风险等级,它会根据你的风险等级自动配置产品,但如果你不满意其配置的产品,可以不接受。”今年6月成为投米RA的用户,此前一直是宜信理财客户的李先生说。2016年5月28日,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在其公司十周年庆典上宣布投米RA上线,视为公司开始新征程的标志。 

  智能投顾从小众到受人追捧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伴随金融科技的步伐,智能投顾已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不得不关注的领域。 

  智能投顾在当前的运用 

  按照唐宁的想法,投米RA的第一阶段针对美元ETF产品,因为他了解到有一种叫“十万美元困境”的现象,投资者资金在十万美元左右,往往缺乏专业的顾问打理财富,而有了智能投顾则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理性的投资理财,避免走弯路。 

  李先生是认可这种形式的。他首期投入已获得一定的收益。根据投米公布的营业数据看,截至8月10日,除2%投资者因开户时间较短原因外,投米RA98%投资者实现浮盈。因宜信财富投米RA的投资标的为美元ETF资产,因此除收益率外,随着2016年美元对人民币的升值,投资者还获得了不错的美元升值回报。 

  唐宁说,2015年美国十大业绩最好的对冲基金,其中6家都是量化策略,也就是通过机器算法、大数据生成投资策略,当然这个投资策略一定还要结合专业的投资经理的智慧、经验,但是其中机器算法、量化的部分占比越来越重。 

  据不完全统计,宣称自己具有“智能投顾”功能或者正在研发智能投顾功能的理财平台已经超过20家,并且还有平台陆续跟进,加入智能投顾大军。盈灿咨询研究员童颖曼认为,这些平台用户进行投资的流程大致相同,可以分为风险测评、获得投资方案、连接账户、进行投资、更新方案、完成投资六大步骤。 

  三种类型业务平台 

  相比传统理财,智能投顾理财的最大特点是定制化、个性化、分散投资。比如,测评后李先生的风险等级是7,智能投顾根据他的风险等级匹配出与等级7相对应的资产配置方案,而他还是选择了风险等级稍低些的资产组合。他告诉记者,投米RA投资序列从风险等级1到等级9,有不同的资产配置组合。据宜信公开的数据,宜信财富投米RA超过37%的投资者选择了风险等级5,选择风险等级6和等级4的投资者位列2、3名,但愿意承担较大风险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 

  童颖曼根据各平台在业务模式上的不同,将智能投顾平台分为独立建议型、混合推荐型和一键理财型三种。 

  独立建议型的智能投顾平台与国外Wealthfront、Betterman等知名平台相似,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用户的年龄、资产、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后,经过计算,为用户提供满足其风险和收益要求的一系列不同配比的金融产品。这类智能投顾平台只为理财用户提供建议,并代销其他机构的金融产品,平台自身并不开发金融产品。 

  混合推荐型平台在经过大量计算后为投资者推荐的产品分为平台特有金融产品和其他机构金融产品两类。 

  一键理财型智能投顾平台的用户不直接参与具体的金融产品配置方案的制定,用户只需要选择智能投顾这项业务,平台就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和以往的行为数据自动配置产品。比如某平台根据用户行为分析用户资金的转出概率,给每个用户配置流动性需求不同的资产组合,并设置不同的现金保留比例,最后通过机器高效匹配来实现用户间的债权转让,从而保证没有资金池也可以给用户提供随存随取的“活期”体验。 

  智能投顾市场没那么简单 

  当前,金融界已刮起高科技的风,一些理财平台开始向Fintech(金融科技)方向转型。每当一个新概念被炒热时,总有公司跟进,宣称自己的产品中运用了该种技术。智能投顾当前便在这个风口之中。某位投行人士认为,智能投顾需要挖掘很多客户的数据,包括行为上的数据、信用上的数据,这些都还有些缺乏。 

  童颖曼认为,在涉足智能投顾的平台中,有些平台布局很早,组成了专门的智能投顾团队,致力于智能投顾业务的优化和推广;有些平台没有技术突破,新瓶装旧酒,有强行从事智能投顾业务的嫌疑。开展智能投顾业务的各个理财平台实力悬殊较大,不过智能投顾市场可没那么简单。 

  国际管理大师拉姆·查兰表示,随着金融行业资产规模的提升,行业中会有更多细分的领域出现,而且伴随着新技术与消费者个人的连接更加紧密,金融机构会更多地做数据分析的工作。从发展趋势看,对于新金融的风险监管力度会更大,风险管理将会更重要,不光是决策风险,还包括投资风险、业务风险、技术风险以及信息安全的风险。 

  另外,现阶段尚无专门的法律条款对智能投顾业务进行规范。对此,童颖曼认为,我国投资顾问与资产管理两块业务是分开管理的,适用于不同的法律法规。仅从投资组合包含的金融产品种类来看,平台需要根据金融产品种类取得相关资质。对业务要求较高的平台,需要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基础业务的平台,至少需要相应的金融产品销售牌照,否则用户在配置资产时,无法在该平台直接购买基金、债券等,影响用户体验。目前,大多数平台提供了基金、股票等产品,其业务受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较大。(陈子牧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