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9成用户对风险认知不清 投资者年轻化

2016-09-09 16:40:22|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9月8日,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宣布成立一周年,并与金融机构一起启动“4S开放平台计划”。

  根据《蚂蚁聚宝大众投资人大数据分析》显示,90%的用户有过风险认知与实际投资行为不匹配的情况,同时,投资人年轻化趋势明显,财商需要增强。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中国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其实很大,但因为不懂、不敢、没钱、没时间,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并没有被真正满足,理财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投资者年轻化 80后、90后用户占比81%

  蚂蚁聚宝App于2015年8月18日正式上线,是蚂蚁金服旗下的智慧理财平台,平台内已经有2550万实名登录用户。

  根据《蚂蚁聚宝大众投资人大数据分析》显示,蚂蚁聚宝上单笔投资金额1000元及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71%;90%的用户有过风险认知与实际投资行为不匹配的情况;并且,大部分用户不懂得分散投资,同时投资2只及以上基金的用户仅占30%(该数据不含余额宝);人均基金持有时长仅48天(该数据不含余额宝),缺少长期投资心态。

  而投资者日趋年轻化,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共同趋势,蚂蚁聚宝数据显示,其平台80后、90后用户占比81%,理财痛点在年轻人身上体现的也更为明显。

  蚂蚁金服副总裁、财富事业群总经理黄浩表示,“大众理财用户个体的投资误区,集合起来便构成了不健康的中国投资市场。与橄榄型的欧美成熟投资市场相比,中国投资市场呈现明显的哑铃型,两头大中间小。一头是银行存款,另一头是高风险的散户炒股,而中间的机构投资部分占比很小。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艾也指出, “如何在真正服务和满足大众用户投资理财需求的同时,做好投资者教育,帮助大众用户树立健康的理财观念,共建互联网理财生态,已经是摆在包括市场投资者、经营者、监管者、自律组织等所有参与主体面前的共同使命和愿景。”

  联合金融机构推“4S理财解决方案”

  “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和金融机构一起,在无风险的存款和高风险的炒股之间,为大众理财用户凿出一条阶梯式的理财进阶之路,拿出一整套理财解决方案,以更简单的方式帮助用户成长。”黄浩表示。

  黄浩口中的“一整套理财解决方案”是指发布会当天蚂蚁聚宝推出的“4S理财解决方案”。四个“S”中的第一个是Step by Step(进阶),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提供的智能投顾服务,第三个“S”是School(投资人教育)通过蚂蚁聚宝内的社区、线上线下的财商教育等,帮助年轻的、理财经验不足的投资人成长。而蚂蚁聚宝也将继续进行金融场景化,将理财与消费、娱乐、生活等场景结合。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