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欲做ABS “服务+资本”中介平台

2016-09-09 08:47:5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资产证券化市场快速扩容,互联网金融机构也试图通过自身的大数据能力更深层次地介入这一市场的发展中。京东金融集团日前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下称“ABS云平台”),该平台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

  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不少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到这一市场中。但对于不少信贷类创新金融机构而言,打开ABS大门的过程仍面临几大难以逾越的障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称,这些障碍体现在:一是自身技术实力的积累不够,风控难以得到外部机构认可;二是自身信用等级不够,好的资产卖不出好的价格;三是缺少专业的服务机构,自身操作ABS成本过高。这些瓶颈已成为创新金融机构享受ABS市场福利的最大障碍。与此同时,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包括银行、保险、资管机构等,虽然手握重金,但因与创新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故在ABS投资上也相对谨慎。

  从国外市场经验来看,独立的第三方资产证券化服务商在整个ABS链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在发行、定价、交易等各个环节都发挥了重要职能。然而,专业的服务商在国内依然缺失。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在资产证券服务商的业务板块中,京东金融将向券商等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提供两套系统支持:一套是本地部署的全流程智能系统;另一套是云端服务系统。前者包含资产池统计、切割、结构化设计、存续期管理等系统功能,为中介机构提供本地部署的全流程分析、管理、运算体系,增强中介机构承接ABS新业务及现有存续ABS业务的管理能力;后者则是中介机构与投资人、评级机构等参与方的互动平台,各方机构均可透过云端服务系统进行更高阶的运算。

  在资本中介业务板块中,京东金融则试图发挥其资本中介平台的作用,以降低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门槛和成本,促进整个市场的资本循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ABS云平台体系中,京东金融还尝试了夹层基金投资模式。据悉,京东金融将率先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还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与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张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