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发布ABS云平台 提升直接融资效率

2016-09-07 12:4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记者 米瑞):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下简称“ABS云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

  “京东金融是一家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公司,目前已经多次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了自我造血。“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京东金融通过自身的大数据应用能力、系统能力,以及多次实践ABS的方法论,进行资源整合,搭建了一整套ABS云平台体系,通过三大板块的服务,赋能资产证券化中介机构,帮助他们搭建和管理ABS底层系统,实现更加精确的资产洞察、现金流管理和数据分析,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也能够借此实现ABS投后管理。”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服务商在系统环节提供了两套系统支持,一套是本地部署的全流程智能系统,另一套是云端服务系统,前者包含资产池统计、切割、结构化设计、存续期管理等系统功能,为中介机构提供本地部署的全流程分析、管理、运算体系,增强中介机构承接ABS新业务及现有存续ABS业务的管理能力。云端服务系统则是中介机构与投资人、评级机构等参与方的互动平台, 各方机构均可透过云端服务系统进行更高阶的运算。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在ABS云平台体系中,京东金融尝试了夹层基金投资模式,它将激活资产证券化交易市场多层次投资需求,撬动ABS交易市场流动性,这被业内看作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一大创举。

  记者获悉,京东金融将率先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还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

  “在ABS发行阶段,让夹层基金介入其中,敢于身先士卒,这能够进一步帮助中介机构优化ABS的产品结构设计,同时匹配适当的风险收益,撬动和满足更多元化的投资者需求。”郝延山说,“京东金融的ABS云平台体系正在成为一道桥梁,促进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市场分析人士判断,资产证券化的下一步将走向商业模式升级和多维度的联动,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参与者,用投行的思维方式开展新型的资管业务,带动整个ABS市场的流动性,激活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这也将提升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