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互联网金融应有三道防线

2016-09-02 08:27:1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许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央行原副行长李东荣9月1日在上海表示,要管好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事务,不能简单只靠行政管理,应该从三方面着手,有三道“防线”。

  李东荣当天出席国际金融论坛第13届全球年会,并参与“金融创新应促进增长力”环节的讨论。

  他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管理有三道防线,“企业内部内控,这是第一道防线”。

  第二道防线是行业自律,譬如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把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聚集起来,制定规则、防范风险。

  第三是不能脱离监管。“马路警察各管一段,”李东荣表示,中国实行分业监管,但在互联网金融情况下,跨界、跨地区、跨行业的情况非常典型。“如何判断互联网金融行为是正当、健康、合理的,我们认为应该按照行为判断。如果做的是金融性质的行为,就应该接受监管。”李东荣提出,应实行“穿透式监管”。所谓“穿透式监管”,就是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连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业务性质,根据业务功能和法律属性明确监管规则。

  “通过这三方面,将使得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李东荣说。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需要互联网金融,由于传统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效率不够,覆盖不到的地方对互联网金融有很大需求。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不够规范。(记者 魏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