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百度世界:百度金融要做真正意义金融科技

2016-09-02 08:34:4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许炀

  火爆的金融科技赛场迎来了一位真正的实力派选手。9月1日下午,在2016百度世界金融科技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驱动金融科技未来”的主题演讲。他提到,“百度金融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百度金融有理由自信。就在当天上午举行的2016百度世界主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外展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突破。而百度上述技术基因“正在全面注入百度金融”。

  当天,百度金融分管理财资管业务的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分管消费金融业务的百度副总裁黄爽和百度金融研发负责人沈抖分别围绕“金融科技”,详解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注入”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业务的最新进展,向外界首次呈现了百度金融科技的完整技术图谱。

  百度金融还在论坛上宣布,集合了百度金融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全套金融解决方案的百度“金融云” (https://jinrong.baidu.com/yun/),将正式向业界开放。

  现场,来自中信银行、太平洋保险、易方达基金、申万宏源证券、FICO等传统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消费信贷等行业的数百位合作伙伴代表出席。

  百度金融科技创新 极大地解决金融服务多领域痛点

  论坛现场,朱光详细讲解了百度金融以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为代表的五大金融科技发展方向。

  而这些发展方向都来自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基因与实际金融业务在百度内部产生的积极化学反应。

  据悉,目前百度金融已在包括消费分期、现金贷、企业贷款、个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交易、数据金融服务等多种业务上谋篇布局。较为完整的金融全业务版图,给了百度技术充分发挥的空间。

  “这些业务探索将帮助百度金融精准定义行业需求和痛点,为技术输出命题,并输出解决方案。”朱光表示。

  例如,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资产荒、信用风险增加、机构间投资策略同质化等问题日益突出。

  对此,张旭阳在论坛上分享,百度金融的海量信息提取、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助理投资决策等技术,能够为金融合作伙伴提供更智能专业的金融辅助决策服务。

  同样,在财富管理领域,张旭阳透露,百度金融科技的探索有望实现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数字化资产配置与产品组合、风险分析与预警,从而为大众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投资工具,并有助于推动财富管理回归本源。

  而消费信贷领域同样离不开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

  黄爽表示,目前消费金融市场仍面临信用下沉、风控线上化、获客成本增加、产品差异化程度低四大挑战。而百度通过人工智能、用户画像、账号安全、精准建模等领先技术,不断扩大征信范围,快速迭代的风控模型,真正识别用户的信用等级,解决线上风控化、信用下沉等挑战。同时,百度金融全方位的大数据能力以及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合作商户管理平台,为合作商户提供涵盖营销和金融服务的全面管理方案,降低获客成本,解决细分行业的微小需求。

  开放金融云 技术输出为行业带来实际价值

  百度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创新与开放的集中体现就是“金融云”。

  “百度金融云是面向金融行业伙伴的一组完整服务能力的聚合,行业伙伴可以通过云端访问,获取技术能力支撑,完善服务生态。”沈抖表示。

  据介绍,百度金融云向金融机构输出包括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六大技术能力的全套金融解决方案。

  实际上,在金融云正式开放之前,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百度金融与金融行业的合作探索一直在进行中。资料显示,百度金融已与包括支付、信贷、理财资管、风控等多个领域的许多金融同业达成合作,共享百度金融科技发展成果。

  以百度大数据风控实验室为例,目前已与浦发银行、买单侠等多领域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在3C分期、车分期、房分期以及现金贷、黑名单及反欺诈规则等方面,利用百度的数据及技术,定制模型,帮助合作伙伴进行信用评分、辅助决策。

  而谈到百度金融风控技术的优势,百度副总裁、百度金融风控负责人王劲在论坛上表示,百度海量数据必须结合技术,金融knowhow,以及对数据的理解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用。百度金融风控会充分利用现有的一流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

  在大会现场,百度金融还与美国征信巨头FICO签署合作协议。据悉,未来双方将在风控、智能评分、大数据应用、金融场景建设等领域开放合作,共建金融生态。

  FICO中国区总裁陈建表示,“百度是业界公认的高科技领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领域具备领先技术,在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领域有着广阔前景。FICO非常高兴与百度合作,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风控、金融应用场景方面共同探索,一起为中国的普惠金融、大数据风控做开创性的贡献。”

  此外,百度金融还与易方达基金、申万宏源证券签署协议,共同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前沿应用。据悉,百度金融与上述机构的深度策略合作,已经为机构带来了实际的收益提升。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依托背后强大的百度技术基因,百度金融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技术路线:打造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这条路线清晰而明确,且其他家难以模仿,也难以竞争。而在普惠金融曙光渐显的今天,百度金融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输出,助力传统金融行业升级,共同实践普惠理念,则不仅是其技术基因的合理延伸与业务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时代赋予类似技术领军企业的责任。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