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推动全民减排 4.5亿人已拥有“碳账户”

2016-09-01 08:17:07|来源:环球网|编辑:许炀

  8月27日,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诞生。蚂蚁金服当天宣布全面上线“碳账户”,4.5亿支付宝实名制用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碳账户”。

  减排不是企业“专利”

  不仅企业可以“减排”,个人也可以“减排”。当人们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购买电影票、缴纳交通罚单或是水电煤气费时,都在减少碳排放量。据统计,如果每个人完成3个一次: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代替其他交通方式,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人均每天碳减排量将达142g。

  通过“碳账户”,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碳减排量可以直观地体现出来。根据用户的绿色减排活动,“碳账户”会形成个人碳资产的交易账户。若未来条件成熟,“碳账户”将可能实现碳资产买卖、投资。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王颖表示:“这既是个人积累绿色低碳活动的‘计账本’,也可能成为以后个人参与碳交易的‘碳户头’。”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认为,如果个人碳减排活动能够形成国家认可的方法学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类型,也许有一天,个人碳账户就能参与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碳减排量可变现成树

  为了鼓励用户使用,蚂蚁金服在“碳账户”界面设计了带有趣味性的“蚂蚁森林”游戏。用户打开支付宝后,在教育公益栏下点击 “蚂蚁森林”即可进入游戏。

  当人们乘坐地铁出行、步行或是通过支付宝开展网络购票、预约挂号、ETC缴费等减少碳排放量行为时,个人在支付宝中的虚拟小树苗将长大。“每年减少碳排放35万吨,相当于种350万棵大树。”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介绍道。据悉,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人均每天减排142克,则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据了解,在此次个人“碳账户”上线后,当个人碳排放量计量等于一棵大树时,若用户申请种植真树,与蚂蚁金服有合作的公益机构认领后会在现实世界中种下一棵树。同时,支付宝会授予用户具有唯一编号的证书,证书上记录有负责种植真树的公益机构和种植区域。

  科技驱动绿色金融发展

  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因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引发的全球气候变化日益明显,如极端气候更加频发、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

  “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发挥好筹措资本、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信息、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功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保险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碳金融市场发展迅速,金融业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在深度融合。”

  做好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的工作,需要花更多的力气提高公众参与度。没有公众参与,公共政策无法落地。科技驱动让绿色金融创新更有活力,提高公众参与度。据蚂蚁金服介绍,支付宝平台、电子帐单、在线的便捷的电子化的生活,可以支持全社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人人参与到绿色金融的领域。(记者 高蓉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