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不忘初心 金融创新继续前行

2016-08-31 11:0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以来,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从失衡转向优化再平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加快金融创新,是当前阶段全面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有力杠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金融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方式,逐步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不忘初心 改革创新是前进的动力

  金融发展充分表明,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本,过去30多年来,我国通过金融创新不断消除金融抑制,促进了金融深化,通过金融创新促进了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和推动了国企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一致的投融资机制。通过金融创新实现了在经济转轨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创举,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富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不仅推动了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和壮大,更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进一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当前,我国的金融资源配置总体上呈现出一定的不平衡性,实体经济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环保、城镇化、小微企业、“三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需求尚未得到很好满足。金融体系应当围绕更好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时间和空间上更有效率地配置资金。具体可概括为“四新”:推广新业务,满足小微企业、“三农”、中西部地区等领域不同客户的差异性金融需求;开发新产品,拓宽抵质押品范围,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创新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创新金融服务渠道,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当前,在我国商品价格放开的同时,资金价格、资源能源价格仍受一定管制。随着经济金融各个领域自主定价程度的不断提高,能否形成合理有效的价格,影响和决定着市场能否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有效改善发行和交易机制,创新交易品种,培育形成完善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发展远期、掉期、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引导金融资产和大宗商品合理定价。金融机构应当加快完善内外部定价机制,提高差异化、精细化定价能力,使价格更好地反映资金供求关系。

  进一步满足金融消费者需求和有效改善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老百姓投资渠道主要是存款、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等,相对来说比较有限,仅靠现有的市场产品难以有效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对于风险和收益的多样化配置要求。很多资金通过表外理财、民间借贷等方式,变相投到房地产等过热领域。银行机构应当围绕消费者需求,创新财富管理和理财产品,拓宽投资渠道。创新技术手段,利用更便捷的方式,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和可获得性,让金融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地区与所有人群。

  改革开放的深化,一方面有利于增进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会使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微观主体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性。例如,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意味着汇率的波动性加大,我国金融市场也更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在“走出去”进程中,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将不可避免地承担更多外汇风险、国别风险等,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将大大增加。截至2013年6月底,全球场外衍生品市场名义价值已经达到了近700万亿,利率、汇率、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金融机构应当发挥在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能力,创新相关金融工具,切实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并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进一步推动银行机构发展转型和化解体制机制障碍

  当前,银行机构粗放型经营方式不可持续,发展转型迫在眉睫。我国经济体量大、各地发展不均衡,不同经济主体对金融的需求也呈现差异化特征,既需要大的综合性、国际化银行,也需要专注于特定领域或地域,擅长做精做细的专业化、本地化银行。银行机构一方面应当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开展差异化创新,改进业务模式和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塑造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银行机构也应通过创新实现管理转型,完善公司治理,科学设置激励考核体系,提升管理效率,增强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化解体制机制障碍,为金融创新提供更好的制度基础。例如,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等新的担保方式将得到更多应用,增加了相关主体的金融可获得性。全面深化改革也将推动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金融业态在产品、渠道、经营模式等方面出现新的气象。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正在为金融创新提供新的土壤。

  不忘初心 金融创新继续前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创新需要勇气,更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定意志;要有铺路石精神,更应勇于探索不懈怠,敢于攻坚不畏难。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只要为民做实事,有1%的可能,就要作100%的努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要始终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引领行业进步,提升便民、惠民水平,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用创新引领发展,让经济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在生活中获得更有质感的幸福。(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城乡发展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 欧阳宸/供稿 许炀/编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