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普惠金融要防止“金融排斥”

2016-08-29 08:49:1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徐蓝

  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发言时指出,发展普惠金融需防止“金融排斥”问题。

  易纲表示,发展普惠金融需要思考四个问题。首先是商业可持续性问题,普惠金融不是慈善金融、救济金融,也有异于政策性金融,不能过度依赖财政补贴和行政命令,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寻求商业可持续的模式。其次要关注“数字鸿沟”问题。数字技术的发展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但也会拉大缺乏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的弱势群体与主流社会的差距。第三是促进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的普惠金融发展问题。第四是银行为回避反洗钱、反恐融资风险而关闭网点带来的金融排斥问题。

  所谓金融排斥,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避免出现信誉风险,对各种可能损害其信誉的违法违规行为十分警惕,倾向于采用更为保守的经营策略,如缩减规模、去杠杆、精简业务等,以减少风险和保障收益。

  金融机构“去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会给部分地区和人口带来金融排斥,这部分人群通常也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去风险”减少了他们获得金融服务的途径,迫使部分人群选择非正规的金融渠道,甚至风险较高的地下黑市。在易纲看来,发展普惠金融要寻求商业可持续模式,同时也需要考虑“去风险”、“去银行”导致的金融排斥问题。他指出,近几年,一些大型跨国银行关闭非洲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网点,对当地普惠金融造成不利影响,主要诱因是反洗钱、反恐融资趋严,处罚加重。他认为,在中国,近几年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传统银行物理网点的发展遇到瓶颈,甚至会萎缩、撤并。如何平衡考虑金融机构的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需要研究。(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