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

2016-08-29 16:00:42|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自九月一日起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主题为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重视不同群体消费者的金融需求,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引导其正确运用金融知识,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创和谐金融环境。此举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下一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将重点推进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持续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实施办法。

  二是会同相关部门深化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动出台相应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并努力将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等GPFI工作成果运用于中国实践。

  三是落实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引导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建立集中性与日常性相结合的金融消费者教育长效机制。

  四是探索完善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非诉解决机制,进一步推进金融消费者投诉分类标准应用试点工作,探索在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的可行性。

  五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规范化,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评估工作,形成人民银行系统可推广可复制的环境评价体系。(彭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