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央行货币发行权?全球四大银行准备联手推出数字货币

2016-08-26 09:14:56|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许炀

  面对眼下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结算交易过程缓慢且昂贵的现状,全球四大银行计划携手开发一种基于利用区块链(blockchain)的数字货币,扭转局面。

  在去年9月提出计划研发数字货币 “多用途结算币”(utility settlement coin)后,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瑞银集团(UBS)已联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以及交易商间经纪公司毅联汇业(ICAP)将携手一道向各国央行推介这一理念,并期望其成为未来清算和结算金融交易的行业标准。

  此番联手的四家国际银行,对区块链技术一直兴趣浓郁,都是区块链技术前沿公司R3的成员。四家银行希望能在2018年初将这一数字货币投入商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大型银行首次联手就一种具体的区块链技术进行合作,四大银行希望将其应用于处理机构金融平台上的交易上。

  所谓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通俗地说,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可篡改,便于公众监督以及审计。作为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有观点认为,未来二十年,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和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里产生的影响一样深远。

  眼下的结算过程中,涉及到经纪商、托管行、交易所、清算所等多个第三方中立机构的周转验证。刚开始客户通过经纪商下订单,然后经纪商在交易所执行订单。资金在中央银行账户登记之前先要进行清算和结算过程。

  “如今,银行与机构间的交易困难、耗时且费用巨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拥有庞大的后台办公室,”桑坦德银行研发与创新主管胡利奥•福拉(Julio Faura)在接受FT采访时说,“这样做可以精简运作,提高效率。”

  按照瑞银的设想,其研发的多用途结算币将与现实世界中的货币关联,并连接到中央银行,这意味着交易发生后的几秒钟内,资金将会登记在中央银行。

  各国央行们眼下对区块链技术可谓兴趣盎然。

  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先后发布关于区块链的报告,此外,今年6月,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来自90个国家的央行及监管机构代表齐聚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参加第16届金融业政策挑战国际大会,期间代表们专门听取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报告。

  事实上,不仅是央行,按照瑞银的设想,这一计划需要与买方公司、监管部门和市场架构供应商,一同推进。(陈月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