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司法拍卖新场景 互联网保险寻求创新突破

2016-08-25 09:46:5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8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使网络司法拍卖成为近期关注焦点。记者近日获悉,众安保险联合阿里巴巴旗下闲鱼拍卖推出国内首款针对网络司法拍卖环节的保险产品——“法拍房交易保障险”,这也是国内保险首次嵌入司法拍卖场景,不仅为司法拍卖房产的过户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众安保险深入场景化服务的又一创新。

  网络司法拍卖自2012年破冰以来,由于其可以促使司法拍卖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化,同时实现被拍卖资产价值最大化,这几年越发受到地方法院的青睐。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确定了网拍优先、全面公开的基本原则。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网络司法拍卖作为强制执行程序中处置财产的一种新措施,对破解“执行难”,及时、有效兑现债权人权益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成立于2012年的闲鱼拍卖目前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截至2016年6月,司法网拍平台入驻法院超过1400家,全国总计完成了超过28万次的拍卖。

  记者了解到,网络司法拍卖的兴起,同时带动了“法拍房”市场的走俏。所谓“法拍房”,是指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这类房屋普遍存在产权不清等诸多风险,像“轮候查封”、“产权不清”、“无/小产权”、“抵押房产”等潜在风险等可能会导致房产无法过户。而上述风险同样困扰着用户的选择,此次闲鱼拍卖与众安保险联手,共同推出国内首款“司法拍卖房产交易保障险”,旨在保障司法拍卖房产的过户安全。

  据介绍,目前在“司法拍卖平台”参加司法拍卖房产竞拍、且竞拍成功的购房人,可通过“司法拍卖平台”跳转至天猫众安保险官方旗舰店购买“法拍房”交易保障险。根据司法拍卖平台以往“法拍房”的平均拍卖成交价,“法拍房交易保障险”分为150万元、300万元、700万元、1000万元四档不同保额产品,众安保险结合相关行业数据进行测算,制定合理费率,对应保费依次为1500元、3000元、5500元、8500元。购房人可根据拍卖房产的成交价自行选择不同保额投保。值得一提的是,购买该保险后,当被保险人竞拍法拍房成功后无法取得房产证时,便可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损失。赔付标准一般按照拍卖成交价赔偿,最高不超过保额。

  事实上,法院在进行司法拍卖时,虽然会对房屋的权属、房产现状等作信息披露,但购房人由于很难系统了解司法拍卖房产情况,在参加竞拍时还是会有一定担忧,所以闲鱼拍卖针对这种情况引入了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提供咨询、看样、尽职调查等多项服务。而“法拍房交易保障险”则是从保险需求的角度出发,最大程度降低竞买人风险。

  据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开始,众安保险相继推出国内首款司法维权保险“维小宝”、首款针对车主的法律保险产品“护驾保”、首款电子合同法律保险等,此次与闲鱼拍卖合作推出的“法拍房交易保障险”,是国内首次切入网络司法拍卖环节。今后,众安保险还将尝试通过与不同细分场景的连接,将法律服务“推送”给不同人群。除此之外,众安保险还通过联手法律服务机构,将“法律+科技+金融”连接在一起,实现三大行业的跨界合作。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借助金融解决方案,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便捷、专业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极大地降低传统模式下高昂的法律服务成本。(肖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