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都在发ABS 消费信贷资产获追捧

2016-08-18 11:19:43|来源:扬子晚报|编辑:许炀

  近日,蚂蚁花呗消费信贷ABS和京东金融互联网保理业务ABS相继在上交所挂牌。此前,分期乐和米么金服分别与众安保险合作,成功实现场外ABS融资。加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宜信等近一两年多次发行的ABS,ABS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新宠。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资产以其高收益、低坏账率的优质性,逐渐获得主流金融机构的认可。普通投资者是否也可以买到ABS优质资产?

  ABS即资产证券化,根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分为场内和场外。场内ABS是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ABS,场外ABS是指主要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交易的ABS。

  网贷之家分析师童颖曼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频出,行业竞争加剧,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没有能力做到“资金、资产两手抓”。部分公司将资金端和资产端分离,即将成为一种趋势。现阶段资金端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流量向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积聚。这类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获客和运营方面优势突出,将成为重要的场外ABS销售平台。着力开发资产端的公司,则专心做“信贷工厂”,向其他合作机构提供资产,配合合作机构将资产打包发行ABS。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兴趣增加,ABS认购方将增加,市场对ABS的需求会更旺盛。此前,蚂蚁花呗在上交所挂牌消费金融ABS便获得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

  尽管ABS优势明显,但不是绝对安全。有媒体报道,国内在今年已出现首个ABS违约案例。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是影响ABS风险大小最主要的因素。公司需要在大量备选资产中挑选出合格的资产进入ABS资产池,成为基础资产。

  上述发ABS的平台都关联有面向普通投资人的理财平台,如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的余额宝,京东金融的京东小白理财,分期乐的桔子理财以及宜人贷的宜定盈理财产品。不过,据了解,这些平台针对个人用户的理财产品都跟其发行ABS的资产几乎没有关系,因此投资这两大平台的个人用户,实际无法买到同类的高评级、高收益的优质资产,ABS主要面向机构投资人。(记者 徐兢 实习生 万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