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不妨允许“试错”

2016-08-16 13:55:54|来源:凤凰网|编辑:许炀

  近日,央行向支付宝、财付通等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发放了续展牌照,部分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获准增加了支付业务范围,而部分支付机构因严重违规被调减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续展的有效期为5年。

  尽管这次换发牌照迟来了3个月有余,但被处罚机构也通过了央行的续展获准,反映了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等新行业采取了包容监管的态度,这无疑有助于激励支付领域的金融创新。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第三方支付近年来获得了较快发展。不过,由于第三方支付属于相对年轻的新兴金融领域,在快速发展中不免泥沙俱下,违规问题频显,最为典型的就是2014年初发生的预授权风险事件,以及近期央行对个别支付机构进行执法检查中,出现的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央行在监管中的手松手紧决定着支付服务市场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提高监管包容度,采取干中学的态度,容许一定的试错空间,是积极进取的做法。

  其实,央行对支付服务市场的态度,不仅仅是单纯提高监管包容度,而且正在进行一系列建设性的框架搭建。最为典型的就是,为规范支付服务机构的发展,央行最近原则上通过了成立网联平台整体方案的框架,建成后,所有第三方在线支付都将通过网联平台进行。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从事的网络支付业务主要以小额为主,这使得即将设立的网联,类似于微支付版的中央清算系统,有助于央行填补一个监管漏洞和空白。如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现有模式是,直接与银行采取一对多的对接模式,多方关系相对复杂,且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未将客户备付金存入备付金托管银行之前,将在支付机构内部进行资金流转,而这一阶段有关客户资金的相关资金流转信息,如是否存在诈骗、挪用和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托管银行和央行是无从监管的。

  网联设立后,支付机构、客户出账银行、备付金托管银行、客户入账银行等间的金融场景往来信息,将在网联的清算平台上得到透明化反映,这有助于提高资金流和交易流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过程规范,便利央行进行反洗钱监控和对小微支付领域进行过程监管。

  如某消费客户在网上通过某支付机构进行消费或转账交易,支付机构将向网联发出对该客户某一银行账户发出扣款指令,并提供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专用账户,网联将这一指令发给该银行,然后促成客户付款账户与支付机构备付金专用账户的清算;客户交易行为无异议后,支付机构将向网联发出从其备付金专用账户,向商家账户的结算指令,网联促成支付机构备付金专用账户与商家账户的银行间清算。

  当然,央行通过网联在支付服务市场推出的建构性框架,同样需要央行在过程监管和程序正义的秩序护卫中,保持适度的监管包容度,并将包容监管升级为营造程序正义的合规监管层面,真正实现负面清单管理,避免一管就死,使支付服务市场失去创新自由的活力。

  包容监管也好,网联的建构性框架也罢,对第三方支付而言,最终还是旨在探寻金融创新的自由边界,以及权力与市场的边界。而通过这样的有一定包容度的“试错”边界探索,更能够激励其在支付领域的创新,特别是真正的内容和技术创新。(刘晓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