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7家非银支付牌照获准续期

2016-08-15 08:35:56|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苦苦等待了3个多月的非银支付牌照续期审核终于出炉。12日,央行在官网发布公告,首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悉数获得通过,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快钱等多家大型支付机构都在列。《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有效期为五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对于下一步的监管思路,央行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延期三个月后终获“续牌”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事支付业务需要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牌照有效期为5年,期满后要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续展申请。央行表示,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支付机构,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2011年5月,央行公布了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首批共颁给27家单位,其中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多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今年5月份已到期,但央行迟迟未公布相关续期工作进展,市场一直焦急等待。根据央行的公告,此次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获得了业务续展,但其中有部分机构业务出现调整,有自动终止电话支付等业务,也有因违规被停止部分区域业务,还有部分机构整合了业务牌照。

  对于为何延期至8月初才发放续展公告,央行回应表示,主要因为审核工作涉及调减违规行为和核准业务停滞或出现严重萎缩的机构支付业务范围,同时又要规范整合部分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机构业务范围,涉及机构较多,为防止有关方面对此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决定统一公告关于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

  从2011年开始,央行共发放了8批270多张支付牌照。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问题逐渐暴露,期间浙江易士和广东益民金融等三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被央行吊销牌照,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发放也逐渐收紧。2015年3月,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后”一张支付牌照。此后央行已经14个月没有新批支付牌照。

  对于下一步的监管思路,人民银行还表示将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部分机构被缩减业务范围

  记者看到,此次续期,易宝支付、上海汇付数据(汇付天下)两家机构因违规被调减了业务范围。2014年,易宝支付和上海汇付天下因涉及未严格审核商户准入资料,商户信息不真实,未及时收回中智银行卡受理协议商户的受理终端、商户违规布放pos,未按规定执行结算手续费等违规问题,被喊停在全国部分省份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并暂停了当时的全部新增收单业务。

  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回应时表示,在此次续展结果中提到的2014年预授权事件的处理结果,并非此次续展新增的业务调整。实际上早在2015年底,汇付天下就已完成在保留的银行卡收单市场开展新增商户的拓展的验收工作,也平稳完成其余15省市商户安置工作,将业务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财付通、快钱、银盛支付、网银在线、付费通等多家机构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平安付、快钱终止了预付卡业务。

  对于此次被调减业务范围的机构,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表示,主要涉及两类情形将会面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被调整、甚至不予续展。一类是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另一类是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支付业务发展理念不清晰,导致核准的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已连续停止2年以上。(记者 黄倩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