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支付牌照续展 央行称短期不再增设新机构

2016-08-15 08:35: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记者 许炀):8月12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正式披露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决定,27家支付牌照在延期3个月之后成功续展,续展有效期为五年。

  虽然27家支付机构牌照都获得了续展,但是部分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受到了调整。因部分支付机构存在业务严重违规、业务停滞萎缩或主动申请终止业务类型等情形,央行在本次续展调减了其业务范围,其中易宝支付以及汇付天下被取消了在部分省市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国际在线记者随即联系易宝支付,截至发稿前对方对此暂无任何回应。除此之外,多家支付机构主动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此次业务范围的调减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会产生怎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普付宝联合创始人姜传震,姜传震表示部分牌照业务收紧是监管升级的深度表现。他进一步解释道,“这样一来,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数量变相减少了,提升了牌照的价值。而伴随着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力度升级,整个行业的发展将更合理化、更理性。央行也在无形中帮助企业在与其有业务往来的支付公司中筛选出更合规的合作伙伴,提升以支付为基础的金融服务的安全与高效。”

  另外,部分支付机构的支付范围也得到了增加。可以看出央行鼓励支付机构科学合理地整合其业务资源,这也与监管层“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指导思想相契合。对于监管层的这一监管思路,姜传震认为第三方支付是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底层支撑力量和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规发展以及技术创新,他相信监管层未来在支付便捷性、支付业务范围、支付金额限制、支付技术运用等方面,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总体持支持态度,为其创新提供一定空间。

  央行此次同样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这意味着短期内不会再发放新的支付牌照。姜传震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央行如此决定主要的原因在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出现了大量的挪用备付金、违法提供支付通道、牌照租借等违法违规现象,造成了金融市场风险的扩大。同时,还有一部分闲置的牌照,并没有发挥价值。因此现阶段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工作还是以整治为主,合规将成为接下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一方面应加大力度合规经营、完善内控机制、强化技术建设。另一方面,应主动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消费金融服务需求、人民币国际化等宏观经济战略,提升服务能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